综合新闻

“科技与人文大讲堂”开讲!陈超洋教授诠释网络科学之美

10月4日下午,立志楼B5-2报告厅济济一堂,“科技与人文大讲堂”讲座接续开讲。我校首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专家、学校领军人才陈超洋教授主讲“另眼看世界之网络科学之美”。


图片1_副本.png

▲“科技与人文大讲堂”:陈超洋教授精彩讲述


世界如此繁杂,网络存在于方方面面,如脑网络、经济网络、电力网络、交通网络、生物网络、气候网络、基因网络、社会关系网络、病毒传播网络等等,如何探索和理解现实中这些网络的一些深层共性规律,从而看清世界诸多现象的本质。就这一问题,陈超洋教授别开生面地给大家阐述了如何从复杂网络的角度去理解世界、看待事物,开启了同学们的兴趣与思考。


图片2_副本.png

▲学生认真聆听报告


报告中陈超洋教授指出从宏观到微观,网络无处不在。他通过一系统生动的例子、图片、视频等方面展现了网络有多小、网络有多大、网络有多密、网络有多紧、网络有多匀、网络有多配、网络有多分等七个方面,进而让大家了解了网络因大而小、网络因小而美、网络更紧密、网络很不均匀、网络同配多分等五个方面的性质。


图片4_副本.png

▲精美PPT


最后,报告展现了运用网络科学对成功学、病毒传播、谣言传播、个体活动轨迹预测、艺术网络等开展研究建模的一些唯美图形,并探讨了网络科学未来的发展方向。报告前后周全,视野开阔,让同学们在面对现实事例时,学会从网络科学角度去认识世界,并从中感受网络科学之美。


本次活动由教务处主办,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承办。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卢明主持,副院长席在芳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发言。席在芳指出,陈超洋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观点鲜明,见解独到,示例详实;他同时勉励同学们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培养科研兴趣,努力学习科学知识,积极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和科技竞赛,为国家、社会和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江献书等250余位师生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围着陈教授探讨网络科学之美,并纷纷表示:陈老师语言诙谐幽默,知识渊博,讲座内容生活和专业紧密结合,既有专业性的知识,又有互联网上有趣的内容,具有生动性和趣味性,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令人受益匪浅。


新闻链接

陈超洋,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青、中国科学院客座研究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专家、湖南省杰青、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湘潭市科技特派员、湖南科技大学领军人才。先后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SCI 论文近50篇;申请发明专利50余项,授权专利27项(其中4项外国专利);获得软件著作权10项;出版专著2部;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中国发明创业奖成果奖。现为IEEE PES iGET中国区常务理事、IEEE高级会员、中国能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能源学会专家委员会综合组副组长、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湖南省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现担任SCI期刊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副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utomation and Control副主编、Circuit World副主编、Intelligence & Robotics副主编、IEEE Access副主编等国际期刊编委。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