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中南大学李敏教授来校讲学

9月21日下午,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敏教授来校作题为《面向特征的复杂生物医学数据处理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在逸夫楼210会议室举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梁伟主持,计算机学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现场聆听。

图片1_副本.png

▲梁伟教授主持报告

图片2_副本.png

▲李敏教授作报告


李敏教授就复杂生物医学数据所面临的挑战,讨论如何面对这些数据进行有效的特征挖掘,提出了面向生物特征的数据处理方法。因为随着高通量测试技术的日益成熟与测试成本的降低,生物科学领域的主要问题已经不再是数据的产生,生物医学数据爆炸性持续增长成为新常态。生物医学大数据的有效处理与分析已成为复杂疾病研究、药物研发等领域的必要手段和重要支撑。但是,这些复杂的生物医学数据不仅数据量巨大,还具有高维、高噪声、多源异构等特点。

图片3_副本.png

▲讨论互动环节


报告结束后,李敏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对大家的提问逐一解答,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此次学术报告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次学科前沿知识学习的机会,加强了我们对生物医学数据处理方法的认知,也进一步提升了科研视野。


新闻链接:

李敏,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主要从事生物信息学与数据挖掘研究,在Genome Research、Genome Biology、Bioinformatics、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IEEE/ACM TCBB等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十余项。担任生物医学智能计算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生物信息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1年被确定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6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202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曾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湖南省自然科学奖、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等。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