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专题集体学习研讨

4月27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立德楼601会议室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增信"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唐亚阳主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image.png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专题集体学习研讨


唐亚阳强调,要通过专题学习,进一步筑牢精神之基坚定理想信念。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目标和要求是一个逻辑整体,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是相互联系、不可颠倒的。明理,主要是要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基本道理,落实到学校层面,还必须明白,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老师必须身体力行这样一个理。增信,就是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信心,尤其还要增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信心,坚信学校党委领导班子能带领广大师生引领科大未来的发展。崇德,就是要崇对党忠诚的大德、为民造福的功德、严于律己的师德。力行,就是创新理念、创新思想,增强思维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立德树人的成效来作为检验我们成绩的标准。当前,学校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发展阶段,如何进行一个方向的判断,如何采取新的战略措施,这就需要改革,要解决思路和治理问题,提升自身“造血”功能,我们要向改革、向治理要效益。科大,有美丽的颜值,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海牛Ⅱ号”更是刷新世界深海海底钻机钻深纪录,这是我们的底气和自信。当前的困难,只是学校发展当中、前进当中的困难,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筑牢精气神,坚定为学校做奉献的理想信念,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专题集体学习研讨


结合工作实际,唐亚阳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通过理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办学治校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了“八大本领”、对青年干部提出了“七个能力”的要求,其中一个重要的就是学习本领和学习能力。因此,我们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来养颜、养身、养性。二是要通过校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和引领,全方位抓好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推动形成学习型的书香校园。具体是,校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之前,宣传部及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学习资料等各方面准备,要注重系统构建学习体系。会中,可通过实地考察、专题讲座、观看视频等丰富学习形式;参会人员要按时出勤,聚精会神,积极参与讨论。会后,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用理论学习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要统筹兼顾,学会弹钢琴,全面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他提出,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活动有特色;要在针对性强、不增加负担和压力、充分利用手机网络的前提下把督查工作做到位;工作一定要落到实处,力戒形式主义;师生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好头,起好榜样作用;要统筹安排好学校各项工作,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要抓手,为学校“十四五”起步开局、谋篇布局起好示范引领作用,奋力开启学校发展新征程。


会上,副校长王卫军、谢慧分别作中心发言。王卫军表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通过对党史的学习,感悟很多,他主要谈了两点。一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历史的必然。他回顾了我们党诞生前的那段历史,当时的中国内忧外患、苦难深重,国内军阀割据、党派团体林立,但民众开始觉醒,大批仁人志士、社会精英分子都在探索民族图强的道路,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时代的要求,怀着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以天下为己任,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艰巨使命,历史地落在了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肩上,这样一个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产生,无疑是必然历史事件。二是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无论是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还是解放战争亦或抗美援朝时期,我们的党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所以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谢慧结合学校实际,谈了四点学习体会。一是学史增信首先在于坚守信仰。学百年历史,就要弘扬韶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要把学习党史和学习科大校史结合起来,从中获得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二是学史增信要点在于实事求是。党的百年历史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同样,做好科大新时期的发展工作,也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三是学史增信,重点在于与时俱进。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学校建校72年来,发展成绩不可小视,但在发展中也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强化改革创新意识,不断适应新要求,解决新问题,寻求新发展。四是学史增信关键在于干事担当。要通过学习党史增强积极作为的自觉,将担当精神融入干事创业之中,积极为师生办实事,以高效能履职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体现科大的动作、声音与贡献。


在自学的基础上,学习会上,与会人员一一领学,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等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重点篇目,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主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交流。大家表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振了精气神,一定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力量,用心用情用功谋好学校发展。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