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放式课堂培训第二期在我校举行

10月28日下午,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放式课堂培训(“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第二期在我校北校区敏行楼B208举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获得者、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胡梅副教授担任本次主讲,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主任颜佳华教授担任本期交流研讨主持人。因疫情原因,本场活动继续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来自全省114所高校的200余名思政课教师在线上参加本场活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现场观摩学习。


图片1_副本.png

▲胡梅副教授授课


胡梅的授课以“人生观是对人生的总看法”为主题,层层递进,环环相扣,重点讲授了三个问题,即“正确认识人的本质”“人生观的主要内容”“人生观与世界观、价值观”。在教学内容上,胡梅坚持知识性与价值性相统一,选取与学生密切联系的社会热点作为教学素材,充分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打造鲜活、灵活、生活化的思政课堂;在教学方法上,胡梅坚持灌输性与启发性相统一,循序渐进启发学生,使知识构建水到渠成;在教学方式上,胡梅坚持主导性与主体性相统一,充分利用现代新媒体,将抽象理论具体化、形象化,在一次次教学互动中提升学生能力、培育学生素养、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人的本质、形成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整个课堂,胡梅都持有饱满的热情,对教学过程掌控自如、张弛有度。同学们一致认为有较大的获得感,对于马克思主义“识人四部曲”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于人的本质有了更准确的把握。


图片2_副本.png

▲交流研讨环节


在交流研讨环节,来自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长沙学院、怀化学院、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院校的思政课教师积极发言参与。老师们认为,胡梅副教授的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式独到,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讲授之中,非常值得观摩学习。颜佳华教授最后高度评价了胡梅副教授的授课,指出:胡梅老师讲授了一堂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思政课,既鲜活生动,又精彩绝伦。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将道理讲透、讲深、讲活。胡梅老师在课堂中娓娓道来,寓道理讲授于情境互动之中,以启发式、研讨式、互动式教学回应学生现实关切与困惑,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达到了帮助学生知识构建、能力提升、素养培育的目的。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