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课程思政示范课”第14讲:谭翀博士详述“本质安全”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课程中德育内涵,推动教师担负起课程思政的主体责任,做好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10月25日下午,“课程思政示范课”第十四讲在立志楼B5-2报告厅举行。


本次活动由湖南科技大学教务处主办,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承办,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李青锋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及兄弟学院的老师到场观摩、学习。本次活动诚挚邀请资安学院安全系谭翀博士作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


图片1_副本.png

副院长李青锋主持课程思政展示活动


课程活动伊始,李青锋副院长指出: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重要载体,广大教师作为思政教育的主力军,应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课程思政意识,提升教学水平,积极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水平,形成课程思政的良好氛围。


图片2_副本.png

▲谭翀博士作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本质安全


图片4_副本.png

▲与会师生聆听讲座


在课程示范课展示中,谭翀博士以“本质安全”为主讲内容,围绕“什么是本质安全”“为什么讲本质安全”“怎样实现本质安全”三个方面,通过数据、表格、图画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向师生们作了生动又精彩地讲释,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和家国情怀融入课程教学中,实现了课程思政和专业知识讲授的无缝衔接。


图片5_副本.png

▲参会教师点评


图片6_副本.png

▲参会学生发言


师生互动环节,学生纷纷表示,谭老师的生动讲解加深自己对“本质安全”的深度认识,并从中领悟到“本质安全”是珍爱生命的实现形式,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具体体现。与会教师对谭翀老师的课堂表示高度赞许,认为谭翀博士态度严谨认真,课程展示内容丰富而详实,能将“本质安全”同安全意识、安全行为紧密结合,从思想的维度给人以启迪。


最后,李青锋作总结发言,他强调学院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结合自身丰富的特色文化,以“双万计划”“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坚持将采矿精神、安全责任担当、环境保护意识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同时对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做进一步部署与要求。


谭翀博士的精彩讲解向在场每个人传递着思政魅力,展示了教学育人的责任担当。本次思政示范课提高了学生思想定力,增强了教师的思政教育意识,推动了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