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奋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我校2018年改革研讨会召开

1月20-22日,学校2018年改革发展研讨会召开。全体校领导和处级领导干部齐聚一堂,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思考、谋划学校改革发展大计。校党委书记刘德顺、校长李伯超分别作重要讲话。 

    刘德顺以“有为才有位”为题谈了自己的感受。他指出,先有位子以后才有所作为,还是先有所作为,才争取有位,这是一个难解之题。要破解这个难题,必须要从自身做起,不要总讲困难、只提意见,而不作为,要从自身找原因、深入学习、深入思考。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身过硬才能“有位”,有所为以后才更有位。其次是要主动作为。主动作为是新时代的需要,作为科大人要有自主意识,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没有新作为达不到时代的要求。这要求大家在各项工作上要深入学习,深入思考,精心谋划,系统实施。科大70年办学历史表明,科大人一直都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我们有信心在新时代、新起点,展现新作为。刘德顺在会上还对这次大会各项召开情况进行了总结,对分组讨论情况作了整体点评。刘德顺指出,这些天围绕大会主题,我们召开了思政政治工作会议,进一步强化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举行了“双代会”,在发挥科学决策、民主监督作用的同时,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还邀请了校内外两名专家作了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会议期间,各位校领导围绕各自工作作了很好的工作报告,同时组织了学习研讨活动,大家对学校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也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特色学科群建设和“双一流”建设等一些重大问题上,形成了基本共识。刘德顺表示,今年是学校硕果丰收的一年,预祝大家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李伯超围绕“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提高办学水平”这一主题,谈了三点意见:一是准确把握办学的主要矛盾。近年来,学校在办学层次、办学平台、办学实力、办学水平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重大突破,社会美誉度不断上升。但离高水平大学还有相当的距离,在办学中还面临许多困难、问题和矛盾。通过与省内一些高校进行比较,我们最大的困难和问题是办学资源不足;办学的主要矛盾是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与办学资源不足的矛盾。二是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是解决主要矛盾的根本途径。基本原则和思路就是“突出重点,优势优先,统筹兼顾,协同发展”。汇聚资源,继续加强传统优势学科,着力打造新的特色学科群,以高水平学科建设引领高水平大学建设。按照“基础学科小而精,应用学科大而强”的建设思路,系统规划、科学整合资源环境与教师教育专业,不断壮大传统特色和优势。主动契合地方新兴产业发展及人才需求,以智能制造为特色,以机械为主体,汇集机械、电子、信息、计算机等学科专业,积极打造新的工科特色学科群;以实体经济建设与服务为特色,以商学为主体,汇集商学、管理、法学等学科专业,积极打造新的文科特色学科群。三是不断创新内部管理模式。要强化责任担当,对重点扶持的优势学科和学科团队,必须实行目标管理,强化目标考核,对完不成建设任务、达不成考核目标的,必须退出重点扶持范围。

    各校领导作分管工作专题报告,总结分管工作2017年推进情况,提出2018年工作设想。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为九个小组,认真研读材料,立足学校发展高度,围绕大会主题,结合单位实际,认真谋改革谋发展。大家集中学习了《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意见,研讨了学校2018年工作要点(讨论稿),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奋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就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合作交流、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治理体系与能力等专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和建议。校领导分别参与小组学习、讨论,听取与会者的心声。大家围绕主题,畅所欲言,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多具体务实和想法和建议。

   此次会议是我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培训研讨会的内容之一。在18日-22日为期5天培训研讨期间,还先后召开了开班式暨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三届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邀请了省教育厅厅长肖国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怀友为会议作辅导报告,组织开展了理论学习和分组研讨。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