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三届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圆满召开

1月19日,我校三届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圆满召开。全体校领导出席,全体正式代表、特邀和列席代表参加了会议。

校党委书记刘德顺在预备会议中指出,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奋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此次会议既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盛会。为进一步动员与会代表凝聚共识、牢记使命,切实履行好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权力,富有成效地开好这次大会,刘德顺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大会意义。开好本次大会,对于学校抢抓新机遇、实现新发展,加快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是明确责任,圆满完成大会任务。要立足新起点,认真讨论,广泛交流,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献言献策,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转化为学校发展的科学决策。三是严守纪律,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各位代表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以饱满的精神、严肃的态度,严格按照会议日程安排开展活动,履行职责,合法行使民主权利,遵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服从大会安排,高质量、高标准地开好本次大会。

    预备会议上,一致通过了大会主席团建议名单、大会秘书长和副秘书长建议名单,通过了大会议程和大会日程。

上午9:00,刘德顺主持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大会听取了校长李伯超作的《校长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大会秘书长朱川曲作的《工会工作报告》,副校长李琳所作的《财务工作报告》,副校长周飞跃作的《<湖南科技大学章程>修订的说明》,审阅了彭清华同志代表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所作的《工会经费审查报告》(书面报告)、刘婕同志代表校工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书面报告)。

李伯超在报告中指出,2017年学校在省委省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发展规划,坚持“服务需求、聚力特色、协同创新、内涵发展”工作方针,全力实施奋进战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聚力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双一流”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学术影响力不断增加;学科科研平台建设再创佳绩;教师队伍人才荟萃局面开始显现;科研服务社会成效不断彰显;便捷和谐美丽校园逐渐成型;学校治理水平日益提升。

李伯超强调,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为契机,统筹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加快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要努力做好四个方面的重要工作:一要巩固审核评估成果,积极推进教学改革。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资源。二要抓抢“双一流”建设机遇,以高水平学科建设引领高水平大学建设。巩固传统学科优势,打造新的特色学科群;优化学科布局,分类分层次推进学科差异化协同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责任担当。三要着力培养和引进领军人才,实现师资队伍建设“双量”齐升。进一步完善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增强人才培养和引进的针对性;大力加强领军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打造一批具有学术影响力的学科团队;继续加强海内外优秀博士引进工作,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四要继续加强校园环境建设,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的幸福感自豪感。推进校园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校园基本建设水平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继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深化校地融合发展。

朱川曲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校工会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校行政和全校教职工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为加快实现学校科学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从团结广大教职工投身学校改革发展;加强民主治校,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维护教工权益,构建和完善教职工工作体系;加强工会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科学化四方面提出了今后工作思路。

下午,各代表团在分会场分组讨论五个报告及《<湖南科技大学章程>修订的说明》,代表们还就如何推进学校建设和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强化教学管理与质量等方面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讨论结束后,李伯超主持召开大会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听取了对上述五个报告及《<湖南科技大学章程>修订说明》的讨论情况汇报,并讨论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工会工作报告》决议(草案)、《财务工作报告》决议(草案)、《湖南科技大学章程》(修订稿)决议等四个《决议》(草案)。

下午4:50,第二次全体会议由朱川曲主持召开,李伯超作讲话,朱川曲作总结发言。全体代表举手表决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湖南科技大学章程(修订稿)》的决议,表决同意推荐刘爱军同志参评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的事项。

李伯超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会议的圆满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代表们向辛勤工作在各个岗位的教职员工和情系学校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李伯超以如何在新起点上科学谋划新发展,奋力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谈了三点意见:一、在新时代下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信心。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创新能力,进一步坚定走特色引领的内涵式发展道路,需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服务需求、聚焦办学特色、紧扣提高质量,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在新时代下科学认识学校发展的新起点。当前,我国正处于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从人口资源大国向人才资源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我们学校的发展,与全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轨迹是大体一致的,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是基本同行的。我们必须在这一背景下,用更开阔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理性审视学校发展的新起点。三、在新时代下抓好高水平大学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聚焦“双一流”建设,把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学校党委行政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朱川曲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大会主题鲜明、任务明确、重点突出,至始至终充满着民主、务实、团结、奋进的工作氛围,他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大会主席团对代表和工作人员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共谋发展大计,圆满完成本次大会各项任务。他表示,学校要以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契机,求真务实、齐心尽心,全面实施奋进战略,全面深化落实改革,为加快特色鲜明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而努力奋斗。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