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在第十五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两项一等奖

5月20日至22日,第十五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我校5个项目经过前期选拔与现场答辩突出重围,最终《基于全深海环境下的沉积物保压采样装备》和《一锤定音—预应力系统智能“听诊”一体化设备》两个项目斩获省一等奖,《智创振钢——炼钢连铸加渣智能技术与装置》《削钛如泥——钛合金加工专用高速干切削刀具》《小嚼块大民生,千亿槟榔产业何去何从?——湖南槟榔产业困境及其对策研究》三个项目斩获省二等奖。另外,我校团体总分位居全省前列,再度荣获“优胜杯”。


图片1_副本.png

▲参赛代表合影留念


图片2_副本.png

▲获奖现场


图片3_副本.png

《一锤定音—预应力系统智能“听诊”一体化设备》团队代表


答辩过程中,《一锤定音—预应力系统智能“听诊”一体化设备》项目答辩人吴国强分别从政策背景、核心技术、产品应用等多个方面向评委老师介绍该科技作品,当被问及工作原理的设计效用时,他沉着冷静地回复道:“简而言之,我们敲击螺栓外露部分,产生的震动在传感器上表现为频率,并结合相关算法得到器械内所存在的预应力,以对零件的精密化处理来实现由繁至简的测试过程。”其优秀的表现得到了在场评委们的青睐。


图片5_副本.png

《基于全深海环境下的沉积物保压采样装备》团队代表


“我们的项目迄今为止已是第三代了,在共同参与科研实践的过程中,我们集思广益,于一点一滴中打磨作品,产品的更新也是科研精神的薪火相传。”《基于全海深环境沉积物保真取样装备》项目答辩人张兵表示道,比赛不仅提升了我们的科研素养,还让我们与其他高校的学子进行了深入地学术交流,于己于彼都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


(一审:李海屿 二审:王 虎 三审:李洪华)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