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阳建民一行来校考察立法联系点工作

12月1日,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阳建民一行对我校立法联系点进行了实地考察,座谈会在立言楼427举行。我校副校长陈安华出席,湘潭市人大法工委主任罗伟、副主任刘和莲,司法局贺星庚副局长,我校社科处负责人,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领导、教师代表与会。会议由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徐德刚主持。


image.png

▲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阳建民一行来校考察立法联系点工作


会上,陈安华代表我校致辞,介绍了我校法学教育的整体情况。校地方立法研究所所长宋智敏教授介绍了我校立法联系点的建设、服务和未来发展规划情况。我校2016年成立“地方立法研究所”,挂靠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目前,该所共有成员10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博士9人。有湖南省立法专家1人,长沙市立法咨询专家1人,湘潭市立法咨询专家6人。近五年间,该所主持立法方面的国家项目近10项,发表立法方面的论文50余篇,主持起草地方“立法”草案近20项,开展法治宣传近100场。研究成果《我省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中提升地方立法质量的对策研究》荣登湖南省委宣传部《成果要报》,并被评为2016年度湖湘智库研究优秀成果。该所成员2020年提出的立法审查建议获得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委的采纳。徐德刚表示,希望湘潭市人大与我校联合打造立法研究院,联合攻关地方立法理论与实践的难题,共同培养地方立法人才,使其成为湘潭立法的智囊团、思想库和资源库。


阳建民高度肯定了我校为地方立法工作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在湖南法治领域产生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反响,有力推动了“五个湘潭”建设。立法联系点是打造科学立法的重要平台,也是打造民主立法的重要纽带,更是打造立法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他希望校地精诚合作,共同构建“共建、共享、共生、共荣”的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地方立法理论研究和立法人才培养平台载体作用,着力将理论研究与立法实务有机结合,力争在学科专业的优化与建设、研究能力的拓展与提升、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创新、服务社会功能的涵养与发挥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努力为湘潭市立法工作提供理论支撑与智力支持。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