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把握定位,聚力特色,奋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校党委书记刘德顺为湖南省高等学校第107期处级干部进修班授课






    10月24日下午,湖南省高等学校第107期处级干部进修班第十一讲在立言楼4-1会议室开讲。我校党委书记刘德顺主讲,授课主题为“把握定位,聚力特色,奋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近百名处级干部参加学习。

    “高校的定位如何选择?”刘德顺向在座学员提出问题,引导大家讨论。随即,他从发展空间定位、发展层次定位和学科定位三方面讲解我校的发展定位。刘德顺认为,学校的发展空间定位上应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发展层次定位应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在学科定位方面,应着眼于“两个一流”,即主干学科达到省内一流,若干学科达到国内一流。他希望与会人员能从把握历史与未来、认清外部需求、遵循人才培养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三个方面把握学校的定位。

    讲到“聚力特色”,刘德顺首先引导大家探讨“什么是特色”。刘德顺指出,特色发展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途径,而差异性是产生特色的必要条件,此外还应具有社会价值和满足社会需要。因此,刘德顺从两个方面阐释了如何聚力特色:一是突出重点,发挥重点的优势特征;二是创新创造,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最后,刘德顺为学员们讲解了学校为奋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所实施的“奋进战略”。刘德顺表示,学校将聚焦在特色发展、卓越教育、人才培养、资源聚集四个方面,以高水平人才、高层次平台、高质量成果为突破口,全面深化改革,从创新科研机制与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干部人事制度,优化服务与保障条件等方面入手,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课上,在座处级干部积极发言,踊跃回答问题,气氛活跃。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