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第一讲正式开讲

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2月14日下午,由教务处组织,外国语学院副教授陈意德主讲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第一讲,在立德楼A附楼五楼报告厅开讲。校党委书记唐亚阳,副校长贺泽龙出席本次活动,教务处全体成员、各学院教师及学生代表到场观摩,贺泽龙主持示范课活动。


▲“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活动


▲校党委书记唐亚阳讲话


唐亚阳指出,我校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有助于构建教学成果展示平台,促进我校教师相互学习交流,营造良好的课程思政氛围,真正将党中央提出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他希望,我校各教师能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课程教学,把思想政治引领放在首位;相关职能部门能谋划好“课程思政示范课”计划,落实好相关方案与措施,创新坚持优秀经验,及时讨论改进不足,做好宣传工作,持续开设有特色有亮点的课程思政示范课。


▲主讲老师陈意德在课上与学生沟通


▲代表学生提问与回答


▲学生小组现场展示


示范课主要内容为《综合英语3》精读课文“Your College Years”。陈意德以“中国正在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话题为引入,引导学生用所学句式回答“我能为实现百年奋斗目标做什么?”等问题,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情怀。她将课文中重点词汇学习、写作技巧和修辞手法赏析等方面有机融入时代对大学生的要求与召唤中,积极与学生互动,将课堂交给学生,给予学生充分展示自我的机会,引导学生积极思考,通过电影《长津湖》、张桂梅教师事迹、孟晚舟事迹等实例,升华课文主题。陈意德指出,大学生在学习期间不仅需要获取知识、学会处理人际关系,更需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副校长贺泽龙讲话


贺泽龙认为,陈意德在课前指导学生充足准备,帮助学生在示范课上自信展示的做法是课程思政教学理念的体现。他表示,我校将进一步完善课程思政工作机制,采取现实可行的方案与措施,为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工作提供保障。贺泽龙希望,各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广大教师能将课程思政作为己任,真正做到教书育人,带来更精彩的课程思政示范课;我校学子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才智。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曾建松评价,本次课程思政课最受益的是外国语学院的老师与学生,课程思政的内容不仅包括思想政治教育、中华优秀文化、中国故事、中国精神,也包含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等元素,陈意德通过言传身教,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融合,在课堂中和学生融为一体,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把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体验课堂。


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牛秋林表示,本次课程思政示范课真切起到了示范作用,为工科专业在教学中灵活融入思政教育提供思路、树立榜样。他提出,工科专业在今后的教学中,会努力学习陈意德的优秀教学经验,进一步将课程教学与思政教育融合,落实党中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湖南科技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活动


据悉,课程思政示范课第一讲顺利开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为我校广大教师构建教学成果展示平台,有利于引导教师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教学理念,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质量与水平。同时,教务处已制定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活动实施方案,计划每学期协调安排10场左右课程思政示范课,充分发挥示范课引领作用,提高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达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课程教学目标,打造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