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校党委书记唐亚阳教授在2021全球智慧教育大会作主题演讲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教育信息化事业的快速发展,加强智慧教育领域的国际传播,8月18日至20日,“2021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北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以“智慧学习与教育的未来”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多个媒体平台向全球直播。


6dd75256ad6b4bae834c965161d02687.png

2021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在京举行


开幕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贾尼尼女士(Stefania Giannini)、中国工程院赵沁平院士、北京师范大学董奇校长、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雷朝滋司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秦昌威秘书长等先后为大会致辞。随后,会议围绕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未来、智慧教育与数字资源、区域智慧教育新生态、人工智能与社会治理、教育大数据与学习分析、智慧乡村与生态文明、开放教育实践和教师能力建设、5G赋能智慧教育等议题组织主题论坛,开展学术交流。


1620758d1be24c5095b0d730875069f7.jpg

 校党委书记唐亚阳教授应邀在线作题为“为乡村教育插上智慧的翅膀”的主题演讲


应大会组委会邀请,我校党委书记唐亚阳教授于8月19日上午通过在线方式作了题为“为乡村教育插上智慧的翅膀”的主题演讲。他首先通过三组调研数据的对比分析提出,我国义务教育的学生主体在乡村,义务教育的重点、难点也在乡村,然后从乡村教育智慧化的“时代呼唤”“现实困境”“路径选择”三个方面展开演讲,从观念、条件、供给、环境四个维度深入分析和阐述了乡村教育智慧化面临的困境及其突破路径。他认为,面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教育愿景“确保公平的优质教育”、我国教育现代化战略目标“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互联网+’行动”的时代呼唤,乡村教育智慧化正当其时、恰逢其时、躬迎其盛。他强调,“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乡村教育智慧化的目标在于构建乡村教育新形态,这也是为乡村提供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题中之义,给乡村教育插上智慧的翅膀就是要通过乡村教育智慧化推进乡村教育公平而有质量的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的教育基础。该演讲数据翔实、图文并茂、说服力强,在大会引起热烈反响,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据悉,全球智慧教育大会(Global Smart Education Conference)旨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探讨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分享智能技术和智慧教育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助力教育公平与人的个性化成长,搭建国际教育研究、交流与合作平台,推动智能技术与教育的创新融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近年来,我校教育学科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为依托,坚持面向教育学科发展前沿、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关键领域,坚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教育发展重大需求,积极探索教育信息化助推乡村教育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不断提升学科专业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乡村教育及其智慧化领域产生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和社会服务成果,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