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平来校作新时期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宣讲

6月29日上午,湖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平来校作新时期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宣讲,宣讲会在立言楼5-1会议室举行,学生工作处主要负责人与会,大学生资助办公室全体人员、各学院资助辅导员以及勤工资助学生代表参会,会议由学工处处长尹风雨主持。


韦思国1.jpg

▲立德讲坛:新时期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宣讲会


王平从如何构建高质量学生资助体系谈起,提出了“把握形势环境、政策要求、发展方向”的工作理念。他指出,提高学生资助工作水平和影响力是构建高质量学生资助体系的重要部分,而把体系建成模式、把活动做成品牌、把工作形成案例、把成果变为实物,是不断提高学生资助工作影响力的关键。接着,王平以河南、河北两省为例,具体讲解了在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发生变化的环境下,学生资助工作正面临的矛盾以及解决办法。“高质量学生资助体系只有以完善的教育体系为基础,以标准化、法治化、智能化、人文化、专业化、基层化为发展方向,才能实现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温暖救助、智慧救助的目标。”他讲道。


韦思国3.jpg

▲湖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平主讲


韦思国5.jpg

▲立德讲坛:新时期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宣讲会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教学理念,都对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王平从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出发,将学生资助工作的战略总结为“六下功夫”和“六大方法”,即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并掌握实地调查、个别访谈、信函索证、数据分析、量化评估、民主评议等具体方法。他表示,只有这样才能让广大学生和家长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深切关怀,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从而实现资助育人的总目标。


韦思国4.jpg

▲立德讲坛:新时期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宣讲会开讲


在具体的宣传内容上,王平将其概括为资助政策宣传、资助成效宣传、资助典型宣传和思想教育宣传四个方面,并提出了“正面宣传、服务大局;以人为本、贴近群众;遵循规律,育人为上;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的资助基本原则。其幽默风趣的语言贴近生活,现场氛围轻松活跃。


新闻链接

王平,教育学硕士,从事省级学生资助管理工作16年,现任湖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湖南省学生资助研究会副秘书长,教育部教育综合改革学生资助专家库成员,安徽省、天津市等省市学生资助特聘专家,湖南省第八届省督学,全国学生资助工作先进个人典型。多次参与国家有关学生资助重要文献的起草、撰稿工作,有较丰富的学生资助工作经验和深厚的政策理论水平。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