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心理危机干预知识培训

11月19日下午,我校于立德楼A附楼五楼报告厅举办心理危机干预知识培训。培训由教育学院心理学副教授张珊明主讲,保卫处、学工部负责人,宿舍管理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老师,各学院心理专干老师,宿舍楼栋、教学楼栋管理员到场参与。学工处处长尹风雨主持本次培训。


▲尹风雨主持培训会


▲张珊明主讲


张珊明以“为什么要关注学生心理危机”问题引入,从教育工作者的育人职责和道德素养、相关法律规定的要求、学校相关文件的要求三个方面进行具体解释。她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和《湖南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和处理条例》指出,学校教职工有责任预防学生人身伤害事故、保障学生人身安全。


▲心理危机干预知识培训现场

“个体必须面对的困难情境超过他的能力时,此时个体会产生暂时的心理困扰,这种暂时性的严重的心理失衡状态就是心理危机。”张珊明通过展示流程图和具体案例的方式,对心理危机的发生、发展和干预的全过程及后续结果进行详细阐释,并向在场人员介绍心理危机的发展阶段和一般性表现。

▲心理危机干预知识培训现场


张珊明提出,学校应建立有效的心理排查网络系统,抓好“教师+学生”两支队伍,加强班级建设,形成班级良好氛围。她根据自身工作经验建议教职工在新生入学、放假前后、开学前后、考试前后、重大活动前后、季节交替前后、毕业生离校前这7个重要时段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宿舍和课堂是学生活动的主要场所,要主抓这两个阵地并准确掌握学生的心理动态,增加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引导。”张珊明说道。

我校十分重视“三全育人”教师队伍的心理育人服务能力,此前已面向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任课老师和班级导师群体开展了“赋能起航”心理健康系列培训。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