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段宝岩来校讲学

10月15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段宝岩应邀来校在立志楼B5-2会议室作“学科交叉与人才培养”专题报告。校长朱川曲出席并主持讲座,全体中层干部,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相关老师及各年级研究生到场聆听。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段宝岩来校讲学


IMG_6618.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段宝岩来校讲学


段宝岩围绕专题报告主题,从“学科间的交叉融合”“科学研究三个层次”和“工程科技人才培养”三方面进行阐述。他结合星载天线、机电耦合等最新关键技术来展现学科间的交叉融合,通过中外研究成果对比及动画模拟视频演示,系统地论证了重大工程往往涉及电磁、结构力学等多个学科,重大工程需要创新设计等观点。段宝岩还指出,要实现这些理论设计和实施复杂工程,同样要求从学科交叉融合的角度开展工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段宝岩来校讲学


在“科学研究三个层次”方面,段宝岩认为,物理能说清科学研究中的问题,数学能对科学研究中的问题进行数学描述,哲学能让科学研究的指导理念深化,是科学研究中的“三级跳”。他分别结合物理和数学两门学科的独特魅力,阐述了它们对科学研究的重要性。“道因术而显,术因道而灵。”段宝岩特别强调这一观点。他将哲学比作道,将具体科学比作术,认为哲学与具体科学相互影响,突出了哲学理念对科学研究的重要作用。


就“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的问题,段宝岩从“心态定位” “研究方法”和“必备素养”三个角度进行了阐述。在“心态定位”方面,段宝岩提出了“在理想和现实之间找准切入点” “在吃苦与享乐之间把握平衡点” “在睿智与踏实之间分清着眼点”等相关方法。他希望大家着重注意基础知识的学习,尤其是工程思维和逻辑思维等相关思维能力的提高。


在互动环节中,段宝岩就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朱川曲对段宝岩的精彩讲学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本次讲座是一次系统精炼、特色鲜明、富有启示和指导意义的学术报告,在场师生均受益匪浅。


新闻链接:

段宝岩,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子机械工程专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973首席科学家,全国天线产业联盟主席。长期从事电子机械工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致力于交叉学科电子装备机电耦合技术研究,成果应用于嫦娥探月、神舟飞船、主力战舰、深空探测等国家重大工程。主持了国家科教领导小组审议批准的国家九大科教基础设施之一——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的总体设计。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