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两会进行时: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近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两会自然成为关注焦点,我校师生通过电视、网络、学习强国平台等途径收看政府工作报告并学习两会精神,反响热烈。


如何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校党委书记刘德顺指出,科大全体师生要坚守初心使命,继续奋斗,努力在“十四五”期间再创辉煌。刘德顺结合新时代发展战略和学校2021年工作,强调学校应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基本出发点,在胸怀“两个大局”上展现新气象;在心系“国之大者”上找准前进方向;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上夯实基础,积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推动我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贡献科大力量。


校长朱川曲密切关注两会进展。他认为,今年的两会是对全新发展阶段的展望,在建党一百年之际,高校发展需要开辟崭新局面,应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总结工作、全局谋划、战略布局,准确把握学校面临的形势,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努力提高工作效能,切实维护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以全面发展的态势把握“三个新发展”,奋力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怀友表示,今年全国两会站在历史的交汇点,我国人民在过去的2020年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和决战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正式开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意义特殊。他表示,我们更要坚持立德树人,做好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各项工作,为国家发展输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之源。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祝明桥认为,两会提出“志智双扶”,意在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同时保证对外开放,优化落实减税政策,在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生态建设等方面谋定发展。我国的发展站在时代潮头,与时俱进,让人对未来充满期待与希望。“作为高校教授,我们更应该发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发挥作用,构建高校人才培养的良好生态,在科研工作创新突破,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储备资本、贡献力量。”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吴亮红表示,今年两会提出的三个“数字”——2021年经济增速目标设定为6%以上、新增就业人数目标1100万以上、高等教育入学率达60%,体现出我们国家最新发展阶段拥有的自信和底气,令人十分期待。“作为大学老师,如何保证教学质量,这需要在教学管理、教学内容、学生心理辅导等方面提前做好准备。”同时,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与之息息相关,人工智能、大数据将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带来挑战和机遇,他表示,当前必须更新知识,紧跟科技前沿,才能使教学和科研跟上时代发展。


全国跨境电商文化节大赛二等奖和中国志愿服务大赛银奖获得者、18级商学院学生吴晨明提到:“今年两会关于教育的重点报告中提出改革评价,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我觉得这是很重要也很关键。不论在基础教育还是高等教育中,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都尤为重要,每个学生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要鼓励个性发展。学校社团“百团齐放”,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了平台和成长的空间,我们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17级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校一等奖学金获得者刘建敏一直关注两会进展,教育话题是她最为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发展更高质量的教育’,让我不禁反思作为一名师范生的自己在自身能力提升方面存在的欠缺,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将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先从自身做起,促进德智体美劳全方面的进步和发展,争取以后能有机会为国家教育事业献出绵薄之力。”她真诚地说道。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