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组织2020级学生消防灭火及应急疏散演练

10月8日上午,我校于北区第一田径场进行2020级学生消防灭火及应急疏散演练。副校长胡石其莅临现场观摩指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等工作人员参与此次演练。


▲我校组织2020级学生消防灭火及应急疏散演练


▲副校长胡石其发言


胡石其强调,消防安全是校园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每个人在人生旅程中必须时刻要注意的问题。进行消防疏散演练不仅可以加强同学们的消防意识,还可以提高防范救援技能,能使同学们更好地掌握紧急情况下自防自救的本领,大家要高度重视此次消防演练。


▲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委毕良之警官发言


▲在消防官兵指导下,教官与同学们一起操作使用灭火器


▲应急疏散演练

湘潭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委毕良之宣布2020级学生消防灭火及应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伴随着外语楼升起的滚滚浓烟,消防车车灯闪烁,警铃响起,消防队员迅速下车,在短短十几秒内完成了拆卸水枪,注水,移动喷射火源等操作,阻止了火势蔓延。与此同时,一位消防队员登上救援扶梯营救被大火与浓烟困在外语楼四楼的学生,敲碎门窗将受困人员救出后一起跳至救生气垫上模拟跳楼逃生过程。随后,消防队员与医护人员接应,将伤员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接受救治。这场由消防队员与军训团教官配合的演练仅用时15分钟,却获得在场人员的如潮掌声与高度评价。


▲黄东升参谋讲解消防安全常识


▲消防官兵为同学们介绍消防器材

应急疏散演练结束后,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黄东升参谋给同学们讲解了消防安全常识。除介绍了火灾的要素与类别外,他还详细地介绍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与火灾逃生教程,并指导同学们进行灭火演练与消防车观摩。他表示:“我们一定要学会‘三会’,要会报警、会逃生、会使用灭火器,在最大程度上保障自身人身安全。”


20级人文学院新闻专业张芊晔在参与此次演练后感慨万分,这是她第一次身临现场观摩消防队的救援过程。消防队员们在紧急情况发生时迅速、熟练、有序地展开营救,这给了她极大的震撼。“通过这次消防演习,我意识到日常生活中的疏忽往往是火灾的重要诱因,我们应提高防火意识,及时发现身边可能诱发火灾的隐患。在火情发生时,要保持冷静,积极自救,配合消防员的营救。”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