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研究生受邀参加第五届全国口述史学术研讨会并专题发言

2022年9月24日上午到25日下午,第五届全国口述史学术研讨会在集美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全国50多所高校、研究院的专家学者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湖南科技大学齐白石艺术学院民族音乐学硕士研究生高博文、孙国萍、梁以韬、杨泠泠四人代表学校参加学术会议,并在会议上进行专题发言。


图片1_副本.png

会议具体信息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一共三个分会场同时进行,来自多家单位的中青年学者对音乐口述史进行了主题发言,分别从学院与教师为主体、研究生视角和综合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最后,三个分会场的点评人对发言人的观点依次进行了方法的梳理和意见的指导。


图片2_副本.png

20级研究生高博文进行发言


20级研究生高博文就《辰河目连戏口述传承境象——艺人周建斌专访》一文展开阐述。口述史不仅是记录音乐的一种特殊形式,更是对音乐保护和传承的一种方式。他以采访艺人周建斌为切入点,采用访谈对答的方式为读者解答当代辰河目连戏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又通过反思作者此行专访中的实践经验,总结了口述史资料的特点与分类、口述史资料收集的困惑与对策。


图片3_副本.png

20级研究生孙国萍发言


20级研究生孙国萍就《口述与文本:湘潭打油鼓舞的素描》为主题进行发言,她讲述了通过运用口述史研究的方法对湘潭打油鼓舞传承人进行访谈,得到了口述资料,并对这些资料进行整理归纳成口述文本资料,结合文献资料的研究进行分析,从而更真实更立体地对湘潭打油舞这项传统的宗教祭祀仪式舞蹈的艺术特点在会上做了分析探讨。


图片4_副本.png

21级研究生梁以韬发言


21级研究生梁以韬在会议中发言,主题为《江门开平民歌口述史资料搜集与整理研究》。在发言中,他从作为一个江门开平本地人和一个民族音乐学研究者“局内人和局外人”双重身份的视角中阐述了江门开平民歌的口述史资料研究概况。


图片5_副本.png

22级研究生杨泠泠发言


22级研究生杨泠泠就《长沙弹词口述史书写》一文展开阐述,以口述史学为切入点,从艺人口述文本中的长沙弹词、长沙弹词口述史资料的主要特征、口述场域的书写这三个部分进行探讨,以期进一步丰富对长沙弹词口述史的理论研究,提出长沙弹词相关的传承发展对策与发展建议。


图片6_副本.png

会议合影


专题讲演的成功发言离不开学校与学院领导老师的支持与指导,齐白石艺术学院熊晓辉教授作为指导老师为四名研究生反复悉心修改论文及提纲,专题演讲内容得到了会上高校老师的良好评价。来自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多个知名高校及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在会上针对“音乐口述史与地方音乐史及音乐教育历史”,分析与讨论当下音乐口述历史与地方音乐史研究的协同发展概况,为推动音乐教育口述史等相关音乐口述史理论研究深入与实践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此次研讨会增进了大家对音乐口述史的了解和认识;对学术咨询的互通共享也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