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史明理"专题集体学习研讨

3月24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立德楼601会议室组织开展"学史明理"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党委书记刘德顺主持学习,党委副书记、校长朱川曲作中心发言。


image.png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开展"学史明理"专题集体学习研讨


刘德顺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学史明理”这一专题,就是要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坚定理想信念、砥砺精神品格、凝聚发展力量。刘德顺强调,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的。要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目标要求,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光荣传统,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学懂弄通理论的前提下,从人才培养这个实际出发来谋划事业和工作,推动特色鲜明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在中心发言中,朱川曲具体从三个方面作了深入阐述。一是要充分把握“学史明理”的基本内涵。学史明理,明的是真理、理论和理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温厚重的百年党史,要更加坚信马克思主义所闪烁的真理光辉和科学力量,明晰党的思想理论发展脉络,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笃行致远。二是要在学史明理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学习,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和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通过打破专业壁垒、开创“党史+专业”育人新模式,将党史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等途径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要对标对表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推进“三全育人”质量持续提升,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基础。三是要在学史明理中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要通过学习党史明立足实际与深入实践之理,激发奋进之力;要把党史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补短板、强弱项,努力解决学校发展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力量。


在自学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的基础上,学习会上,与会人员一一领学,带领大家原原本本学习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一些重要篇章,并围绕主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