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咖开讲!全校教职工一起充电

       为增强全体教职工凝聚力,扎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8月31日,学校在俱乐部召开2022年秋季开学专题工作会议。会议有幸邀请了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湖南大学教授赵跃宇带来精彩的讲座,为我校发展赋能充电。


       校党委书记唐亚阳、校长朱川曲及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出席,全体处科级干部、系主任,一流专业(校级及以上)负责人,一流课程(省级及以上)负责人,校级及以上各类高层次人才,二级教授与会。


_MG_0097_副本.jpg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作线上专题报告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作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报告,他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学习感悟,以数字逻辑顺序系统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他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要重视家庭、学校、政府、社会这“四个教育主体”的作用发挥;要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完成好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这“五个目标”;要做到“六个下功夫”,即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坚持“七个第一”,即德育是第一课,师德师风是第一标准,健康是第一位的,家庭是人生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教育学生做到“八个学会”,即学会劳动、学会节俭、学会感恩、学会做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要坚决做到“九个坚持”,即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_MG_0079_副本.jpg

湖南大学赵跃宇教授作“一流大学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专题报告


       湖南大学教授赵跃宇曾经先后担任过湖南大学、广西大学校长,他结合自身多年的治校经验,分享了一流大学建设不同阶段、面对不同治理问题的实践与思考。他详细介绍了湖南大学、广西大学双一流建设的策略,并从管理体系、学术体系、协同体系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大学治理体系建设,从”三定“管理、职业发展、薪酬分配认真探讨了人事薪酬体系建设,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术文化三个方面全面解读了教学科研体系建设。他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中国的大学仍部分存在不务正业、好高骛远等不正之风,危害不容小觑。他认为:”治者办学,重在理顺;师者施教,要在求真;学者从师,当在勤问。““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大学精神、一流的管理制度、一流的投入、一流的教师、一流的环境。”赵跃宇表示,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双一流”大学,就要从学科建设、队伍建设、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等方面精准发力。他也语重心长地叮嘱,要做好学术团队带头人,就要做好学术理想带头人、学术品味带头人、学术道德带头人、学术研究带头人、人才培养带头人,要做到无私、正义、公平、利人。


       心向往之,行必将之。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详实,既有高度又有深度,让我校全体与会教职工对于教育教学有了新的感悟和思路,大家将认真消化吸收所学所得,融会贯通到工作中去,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