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邓辉副教授课题组研究成果被工程领域权威科技媒体Advances in Engineering重点报道

近日,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邓辉副教授课题组发表在机械制造领域Top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上的论文被工程领域国际知名科技媒体《工程进展》(Advances in Engineering)遴选为关键科学论文(Key Scientific Article),并以“Laser dressing of arc-shaped resin-bonded diamond grinding wheels: An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non-contact dressing technology”为题进行了重点报道。邓辉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975209、51605162),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2020JJ4022、2017JJ3077)的资助。


图片1_副本.png

整形后砂轮轴截面轮廓


图片2_副本.png

整形后砂轮表面微观形貌


图片3_副本.png

修锐后砂轮表面微观形貌


基于超硬磨料成形砂轮的磨削工艺是实现复杂曲面零部件高效率与高性能加工的优选手段。修整是改善砂轮表面轮廓精度与微观形貌,进而提升磨削精度、质量及效率的重要环节。然而,因截面廓形复杂、磨粒硬度极高、结合剂把持强度较高,导致超硬磨料成形砂轮尤其是粗粒度成形砂轮的精密修整十分困难。“超硬磨料砂轮磨削的瓶颈在修整”早已是行业共识。激光修整法由于具有无坚不摧、高可控性、非接触式等优势,故特别适合于修整具有复杂截面廓形的粗粒度成形砂轮,因此它可作为机械法、电加工法等成熟修整法的重要补充。尽管激光修整技术有望解决超硬磨料成形砂轮的修整难题,但该技术当前还处于研究起步阶段,且正面临因激光束对刀难而导致整形精度不高、因焦点特性而导致修锐形貌难控、因烧蚀热损伤而导致磨粒性能下降等瓶颈。本项研究开展了圆弧形树脂金刚石砂轮(粒径约180 μm)激光修整研究。首次将声发射监测技术引入到激光修整中,解决了激光束对刀精度不高的难题;对基于大切深与间断式进给的激光切向整形法进行改进,实现了圆弧形砂轮的高效精密整形;提出一种基于分层扫描的激光修锐新方法,有效降低激光扫描轨迹的控制难度,实现了砂轮表面结合剂的均匀去除及磨粒出刃高度的精确控制。


Advances in Engineering(AIE)是一家2005年在加拿大成立的非营利性机构,其主要目的是确保优秀科研成果迅速传播到世界各地,并传达该成果对推进科学知识、开发创新技术的重要性。AIE每周会由国际专家顾问组在全球范围内挑选不到20篇优秀论文进行特别报道,方向几乎涵盖了机械、化学、材料、电气、生物医学、土木、纳米技术等整个工程领域,入选率低于工程领域发表论文总数的1‰。AIE拥有广泛的读者群,每月受众科研人员高达80余万次,并被世界排名前40位的工程公司和全球主要研究机构所链接,以便于他们跟踪全球最新的重大科技进展。


Advances in Engineering报道链接:

https://advanceseng.com/laser-dressing-arc-shaped-resin-bonded-diamond-grinding-wheels/

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jmatprotec.2020.116884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