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黄铁凡副教授在国际顶级综述期刊《化学学会评论》上发表论文

近日,化学化工学院黄铁凡副教授团队与合作者在国际顶级综述期刊《化学学会评论》(Chemical Society Reviews)(最新影响因子为60.615)上在线发表题为 “Advanced Stimuli-Responsive Membranes for Smart Separation”的综述文章。我校作为第一通讯单位,黄铁凡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周虎教授、浙江大学张林教授和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Suzana P. Nunes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曾坚贤教授为论文重要参与作者。这是我校作为通讯单位第一次在《化学学会评论》发表论文。


▲研究成果展示


与精馏等传统分离过程相比,膜技术具有低能耗、占地面积少、污染少、操作紧凑和经济等的特点。传统膜具有固定的孔结构和表面特性,这限制了其操作弹性,从而制约了膜在更广泛领域的应用。刺激响应分离膜是一类新型的功能膜材料,在外界刺激下,膜的结构和/或性质能够发生变化,从而膜的渗透性、选择性及其他性质能够得到调节。因此刺激响应分离膜有助于获得新的膜分离功能或实现膜分离过程强化,从而具有更广阔的应用潜力。近年来,刺激响应分离膜受到研究者越来越多的关注,然而该研究领域还缺乏全面和关键的综述报道。


本综述详细介绍了包括光、热、pH、离子、电、磁等多种刺激响应在膜分离中的应用,以及膜的可调特征,如孔结构和表面性质,及其相应的控制策略和机制;全面回顾了各种响应刺激膜的制备技术,包括溶液浇铸、聚合、自组装、电纺、嫁接和涂覆等;探讨了响应刺激膜的新兴智能分离应用,如防污染、物料分离和流体控制,展示了其在不同领域的应用潜力;最后,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展望。


文章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3/cs/d2cs00911k


(一审:李海屿 二审:王 虎 三审:李洪华)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