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戴魁早教授团队在数据交易平台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商学院戴魁早教授团队在数据交易平台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数据交易平台建设如何影响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发表在国内权威期刊《经济学动态》2023年第12期。


近年来,中国政府非常重视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发展已经逐渐上升为国家战略。本文基于数据交易平台建设是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关键举措这一事实,以及需要持续提高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客观需要,利用中国2011~2020年上市企业面板数据,运用多种计量方法,考察了数据交易平台建设对制造业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影响和机制,探讨了数据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数据治理在数据交易平台建设促进企业生产率增长中的作用。


2552aa97510b4856b058d25b8997340b.png

▲理论框架


研究发现,数据交易平台建设显著地促进了制造业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数据交易平台建设的促进作用是通过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创新效率与生产效率等机制实现的。数据交易平台建设的促进作用受到数据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节的影响,即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据应用场景增加强化了数据交易平台建设的促进作用;而且,数据法治建设、数据安全保障等方面数据治理水平的提高,增强了数据交易平台建设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影响。此外,对于规模较大、智能化水平较高、技术密集度较高及政府数据开放度较高地区的企业来说,数据交易平台建设的促进作用更强。


该成果探究数据交易平台建设的影响更接近于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客观实际,不仅加深了数据交易平台建设影响企业生产率内在规律的认识和理解,拓展了数据要素、要素市场发展与企业生产率的研究领域;还为通过发展数据要素市场促进制造业生产率增长提供了参考依据,在政策层面具有明确的启示意义。


本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技术要素市场发展对中国制造业生产率增长的影响机制及调控政策研究”(72173042);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劳动力要素市场化改革推动湖南省高质量发展的内在机理与政策协同研究”(23A0383);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进长株潭城市群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研究”(CX20221047)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OGvE9qFdmzLWEgMG55nuA


(一审:李海屿 二审:王 虎 三审:李洪华)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