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生大学体育第一课开讲








为弘扬体育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树立人人爱锻炼、会锻炼、勤锻炼、乐分享的良好校园体育锻炼氛围,9月29日,我校于第一体育馆开展以让体育成为校园的一种文化为主题的2019级新生“大学体育第一课”。副校长、我校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胡石其担任主讲人,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及辅导员参加,2019级部分新生代表到场聆听。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随着国歌的落下,大学体育第一课正式开讲。“大家喜欢体育吗?”“大家热爱体育运动吗?”课上,胡石其首先抛出两个问题,与在场新生进行互动。他表示,在大学里,体育是一门必修课,体育锻炼对于学生来说至关重要。“一个优秀的国家与民族,需要体质优良的国民。”胡石其说道。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道路就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从国家号召、教育目标到生活需求等三个方面突出体育对于国家、教育、个人的重要性。

 

胡石其分享了他大学期间进行体育运动及工作后参与校内体育竞赛的经历与感悟。从最开始被室友带动坚持长跑5000米,到最后自己主动参加5000米、3000米等长跑比赛,胡石其从中认识到体育的重要性,感受着运动的快乐。那么体育是什么呢?他认为,体育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一种生活、一种力量。“以身体练习为基本前提,达到提高身体素质和人生素养的教育与实践活动就是体育。”他概括道。

 

胡石其指出,中华民族从古至今一直都非常热爱体育,注重自身身体素质的养成与提高。从太极拳到广场舞都体现出中华民族对武术与体育运动的热爱。他表示,体育就是一种生活,不仅能增强我们的身体素质,还能培养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体育不只是体育课堂上的锻炼,还是生活的义务。”胡石其强调,体育不能止于课堂,更要坚持到课外。他呼吁,大学生需要每天进行体育运动,结合脑力活动,增强体质,涵养健康的素质。

 

体育学院院长敬龙军在会上分享了体育知识,并介绍了我校大学生体质测试工作和课外体育锻炼的开展情况与相关事项。他表示,大学生需要从进入大学开始就树立起体育的意识,具备体育精神与好的体魄是学习与生活的前提。他希望,我校大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成为操场锻炼的一幅亮丽的风景线。

 

听完课后,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师范专业的汪嘉琪表示,对体育运动有了新的了解,并认识到体育运动的重要性。“我决定今后四年勤锻炼身体,通过晨跑、竞走、打球等不同的锻炼方式培养自身素质,锻炼体魄。”她说道。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