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举行2022级学生反恐防暴应急疏散及灭火演练

外语楼滚滚浓烟,火灾警报声刺破校园的平静。师生连忙中断教学,从楼道里鱼贯离开。消防员闻讯赶来,拆卸水枪、注水灭火等一系列操作,火情得到了基本控制......


这是湖南科技大学反恐防暴应急疏散及灭火演练现场实景。9月24日上午,学生七区篮球场,学校开展2022级学生反恐防暴应急疏散及灭火演练活动,加强反恐防暴和消防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突发事件应变能力。


副校长赵前程现场观摩指导,湘潭市九华消防救援大队、九华公安分局负责人、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副书记及全体2022级新生参与此次演练。本次演练活动由保卫处长、武装部部长吴帅锋主持。


图片1_副本.png

▲学校组织反恐防暴应急疏散及灭火演练


图片2_副本.png

▲2022级学生反恐防暴应急疏散及灭火演练现场


赵前程强调,学校组织开展反恐防暴应急疏散及消防演练目的是为增强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师生的自救、自护能力,希望全校师生能通过此次机会将消防知识学进脑中,记在心上,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九点整,湘潭市九华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张志科宣布2022级反恐防暴应急疏散及灭火演练正式开始。现场,当警报声响起,消防员迅速展开应急救援行动,毅然决然冲进火灾现场,对被困学生进行疏散救援,部分学生用湿毛巾掩住口鼻从外语楼内冲出,也有部分被困学生需要采取跳楼逃生,消防员带领被困学生找到突破口,跳至救生气垫上模拟真实的跳楼逃生过程。随后,消防人员与医护人员接应,将伤员抬至救护车送往医院。此次演练活动,各小组分工明确,行动迅速,紧密配合、处置得当,在短短十几分钟内就完成了疏散人员、扑灭火灾、抢救伤员,获得了在场人员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图片6_副本.png

▲应急疏散演练现场及讲解消防安全知识


应急疏散演练结束后,九华消防救援大队的同志给同学们讲解有关消防安全知识,现场详细讲解了干粉灭火器和水型灭火器的使用办法和注意事项,并为同学们进行演示。随后,学生代表们使用干粉灭火器进行实战灭火演练,通过亲身体验,同学们体会到学习消防知识的必要性。


灭火实际演练后,九华公安分局巡防大队民警同志现场讲解了反恐防暴相关知识,并由几名民警进现场演示了盾牌、钢叉、防暴棍、防刺服等防暴器械的功能及使用方法。此次安全演练,不仅帮助学生积累了自我保护的经验,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而且还提升了师生处理恐怖暴力事件的能力,有效地推动了学校安全防暴工作的扎实开展。


参与演练活动的一名学生在演练结束后感慨万分,这是他第一次目睹消防队的救援过程,他表示:通过这一次的演练活动,我意识到了危急时刻迅速反应的重要性,只有具备了应急反应和逃生意识,能够在实际情况中做出反应。”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