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3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长沙、常德等地,深入学校、企业、历史文化街区、乡村进行调研,听取了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在湖南主持召开了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作了系列重要指示、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唐亚阳表示,学校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湖南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历次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等有机结合起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更多心怀爱国之情、胸有强国之志、身践报国之行的时代新人。


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琳说,我们牵头出台了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担当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今年将深化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一融双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组织开展好党纪学习教育。纪委办公室副书记,纪委办、监察专员办主任马缤辉表示,今年,纪委将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加强对“一把手”等“关键少数”和年轻干部等重点对象的日常监督,深化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促治,引导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党办校办副主任张喜桃表示,日前,学校出台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十项措施,从加强会议管理、严控活动成本、深入调查研究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我们将抓好贯彻落实,提升治理水平和服务效能。


人事处处长吴建军表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需要健全系统机制,构建育人生态,其中,教师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学校出台了系列文件,激励广大教师立足岗位,潜心育人。人事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准入、培训、交流、退出等机制,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引导教师当好“大先生”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爱英表示,我们将理直气壮、守正创新办好思政课、上好思政课,更高质量开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同时把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网络云课堂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师范学院院长、教育学院院长谭千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的重要讲话,为我校坚守师范教育、彰显“师范+科技”特色提振了信心、指引了方向。我们将围绕“大先生”培养,开展湖湘名师研究、湖湘红色文化考察等系列活动,强化科技赋能师范教育,推动大中小学科学教育一体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主任张道兵说,只有完成转化的科学技术才能成为现实生产力。学校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教学科研单位与企业产学研对接激励机制,促进校地企深度融合发展,遴选、培育若干个高价值专利团队,建好湖南省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平台、科技成果展示演播厅。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学泳表示,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考察时强调,要把红色资源保护好、运用好。校团委校园文化部负责人唐翠柳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说,我们要发挥青年之家阵地作用,不断深化文化育人工作,将红色资源融入课堂、融入活动、融入社会,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实践中感悟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心与馨志愿支教服务队指导老师彭雅婷表示,广大青年学生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学好知识、练好本领,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挺膺担当,努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机械工程博士刘广平表示,身为海洋科学领域的青年探索者,要立志以科技创新助力国家高质量发展,将个人志向与国家需求紧密相连,以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和实际行动为海洋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杨肖说,作为一名本科生,应打好基础,刻苦学习,在提高专业能力的同时时刻关注国家大事,增强社会责任感,今后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自湘西保靖县的龙杨慧是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定向师范生。她说,教书育人即将成为我一辈子的事业,现在苦学本领,就是为了将来学成后回到家乡,做好影响无数人一辈子的教育事业。“总书记历来对青年学子寄予厚望。我将谨记殷殷嘱托,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受人爱戴的‘大先生’。”


(一审:李海屿 二审:王 虎 三审:李洪华)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