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科技与人文大讲堂:刘清泉教授带你走进材料世界

为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培养学生浓厚的专业兴趣,促进学生科学素质与人文修养的全面提高,3月3日下午,我校“科技与人文大讲堂”本学期第一讲在立志楼B5-2报告厅精彩开讲。本次活动由教务处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主题为“走进材料世界,感受科技之光”,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清泉教授主讲。教务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副院长颜建辉主持讲座,院党委书记乐斌辉致辞。


图片1_副本.png

▲“科技与人文大讲堂”现场


乐斌辉在致辞中指出,科技与人文,犹如鸟之双翼,缺一不可,只有两者的紧密结合,才能达到比翼齐飞的效果。他还指出,现在全世界的科技和产业革命飞速发展,新材料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科技创新的先导和基石,材料作为工业的基础,是强国之基、强军之要、利民之本。他寄语从事材料科学学习与研究的材料学子,材料爱国、材料报国的舞台无比广阔,使命无上光荣,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刘清泉教授从材料的概念与内涵,材料在人类文明中的作用,材料创新与科技强国三个方面阐释材料科学的发展和创新。随着人类对材料开发利用的广度和深度逐步加大加深,新材料产业已成为支撑国民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国防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我国通过材料精细化、专业化、绿色化,不断创新,逐步打破了国际梯队的垄断,但发展和创新永远在路上。刘清泉教授以直观生动的方式让大家与科技“相遇”,与情怀“相拥”,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科学理想,展示了一堂形象生动的“科技与人文”示范课。


与会师生表示报告精彩纷呈,受益匪浅。赵宏伟老师点评时表示,刘教授的报告生动展示了材料科学的发展历程,它承载着“材料人”的荣光,也赋予了“材料人”使命,每一个“材料人”都应该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钢筋铁骨”,不断翻山越岭,勇攀科学高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2级学生曲其壮发言时表示,刘教授的报告让自己更加坚定了学好材料科学的决心,材料科学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自己一定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努力实现材料爱国、材料报国的理想。


新闻链接:

刘清泉,湖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导,湖南省电池协会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技特派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持各类省部级、企业委托项目10余项,获得省部级奖励5项,发表论文6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应用与转化专利5项。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