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龙四春教授团队在地下测量异构数据等效转换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我校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龙四春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基于逆有限元的基坑围护桩等效水平位移监测方法及其实验》发表在测绘类顶刊《测绘学报》上。硕士生张宇轩为第一作者,龙四春教授为通讯作者。


“21世纪对世界影响最大的两件事,一是美国的高科技产业,二是中国的城镇化”诺贝尔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曾经如此预言。基于此预言的影响,近年来,龙四春教授团队加强了对地下工程测量方向的研究,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是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与“宜居地球”国家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人类追求更好生存资源与转型生活模式以及优化生存空间的发展形势。为确保地下开挖对地表与构筑物等的安全和稳定,研究团队针对地下深基坑围护桩深层水平位移形变监测的困难,提出了一种基于逆有限元的应力等效几何形变监测方法,通过数值模拟、物理仿真与横向课题试验验证等综合手段获取围护桩墙钢筋笼应力应变,基于逆有限元算法建立相关关系模型,提出了一种等效求解围护桩在受土体等压力作用下产生几何形变的方法。该方法弥补了传统测量监测方法在结构内部形变监测中的不足,为深基坑围护桩等地下空间结构形变监测提供了新的思路,对推动形变灾害监测工作智能化与安全预测预警具有积极作用。


论文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与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等的资助。


(一审:李海屿 二审:王 虎 三审:李洪华)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