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唐亚阳强调,课程思政要“上有灵魂的课,培养有灵魂的学生”

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现专业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6月15日下午,湖南省普通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湖南科技大学外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举办了本科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校党委书记唐亚阳出席,全国首届普通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特等奖得主、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任远副教授,各学院拟参加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参赛教师,外国语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交流会。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景华主持会议。


唐亚阳指出,所有知识都有价值判断,高校教师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上有灵魂的课,培养有灵魂的学生”。他以会计类课程谨防“假账”和工程类课程谨防“豆腐渣”工程的道德底线为例,呼吁教师要精心打造“金课”,做到在知识传递基础上,培养学生是非善恶的价值评判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为建设创新科大、人文科大、奋进科大、幸福科大作出贡献。


8d5193dbde824845a3883447a9a6b1cc.jpg

▲党委书记唐亚阳在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上讲话


任远就课程思政的新思路和新实践作主题发言。她结合自身多年一线的教学经验,从学生、学科、教师的发展三个方面,阐述了对课程思政的新思路。她强调,一切传递真善美的内容都是课程思政,作为老师要深刻理解立德树人的精神内涵。她以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获特等奖的作品为实例,为我们展示如何通过“内容建设”和“课程开发”的方式开展课程思政的新实践,实现教学设计中的思政无痕,将正能量传播给学生。在与现场教师开展互动交流中,任远指出,高校课程思政的建设,要重视团队协作的力量,集思广益。


057366f9e3674116b151f04ebd37fe91.jpg

任远作课程思政新思路新实践主题报告


报告会现场,师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明晰了在本科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点和实践路径。教师们纷纷表示,报告内容丰富、观点明确,对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实践提供了新思路、新观点,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