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1年功能分子与环境能源材料及科技成果转化高层论坛在我校举行

为交流创新成果,促进学科发展与科技成果转化,近日,以“功能分子与环境能源材料最新研究成果”为主题的功能分子与环境能源材料及科技成果高层论坛会议在我校化工楼310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储存与转换先进材料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精细聚合物可控制备及功能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承办。


image.png

▲2021年功能分子与环境能源材料及科技成果转化高层论坛在我校举行


南开大学万相见教授,天津大学陈龙教授、湖南大学曾泽兵教授和刘巧玲教授、南昌航空大学罗旭彪教授,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王大鹏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吴思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崔家喜教授,山东曲阜师范大学王桦教授以及曾望东教授、国家基金委贾雷坡博士等十多名专家应邀来本次论坛进行学术交流。我校副校长王卫军教授出席会议,我校科技处、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理论有机实验室主要负责人和师生代表,长沙理工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工程学院部分师生与会。会议由我校原正校级督导、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副理事长曹晨忠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王卫军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希望各位领导、专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多方共同努力推动我校化学化工学科长足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湖南省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唐子龙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学术队伍、科研项目及奖励情况,并希望各位专家能在科研及成果转化方面给予指导。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曾荣今介绍了化学学科和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希望各位专家能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方面给予支持。


论坛上,十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功能分子与环境能源材料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学术交流。


万相见教授以“高效有机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为题,介绍了基于A-D-A结构的高效光伏材料设计合成及高效有机叠层太阳能电池构筑。罗旭彪教授介绍了材料缺陷与修饰调控污染物去除方面的工作,提出了重金属回收增值新理论,发明了选择性吸附分离新技术,构建了重金属分类回收与高纯增值新工艺。吴思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偶氮苯的光致顺反异构使高分子发生可逆固液转变,他的团队研究开辟了一条操控高分子Tg的方法。以“二维共轭高分子—高效制备与功能拓展”为主讲的陈龙教授致力于将“二维共轭”的分子结构设计思想引入到二维框架材料中,高效制备二维共轭高分子材料,以进一步提高电子离域程度及相关器件性能。贾雷坡博士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发展战略、资助政策与资助绩效进行了介绍,并鼓励在坐的老师进行科研成果推广与转化,促进产学研结合。崔家喜教授的研究课题是“自生长高分子材料”。在本次报告中,他先提出了“如何结合多种反应和过程,使得材料具有生长的能力?”的问题并举了几个生动的例子,让大家对他们的课题有了更充分的理解。曾泽兵教授主要展示了功能π体系的设计合成、有机光电磁功能材料、聚集诱导发光(AIE)材料的研究工作。刘巧玲教授主要研究以细胞膜囊泡作为细胞模型,利用基于DNA分子的人工信号系统构筑对外界刺激具有识别-响应能力的人工细胞。王桦教授以医学与环境为出发点,向大家展开介绍了可穿戴式医学远程监测器件,河海中环境污染物的远程传感监测器件等之于人类的重大意义。王大鹏研究员从对高分子固液界面异常扩散行为解析出发,向大家展示了高分子表面物理和异常扩散理论与模拟,指出高分子界面动力具有非各态历经特性,具有测试时间和测试时长依赖性。曾望东教授带来了“基于π共轭的双自由基体系有机功能材料”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有机光电磁功能信息材料的研究进展。


会上,专家与在座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展开了具有针对性的交流与互动,现场气氛活跃。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