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用心与“星”同行 他们用雷锋精神点亮大山深处“最亮的星”

——我校心与馨志愿支教服务队指导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纪实

“声音再大点,注意表情管理,大家集中注意力再来一遍。”3月2日,在中央电视台排练厅,王育霖教授向孩子们详细讲解着演唱和动作要领,调整、纠正、合排……节目的排练和录制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2月20日,我校心与馨志愿支教服务队所指导的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接到了中央电视台相关栏目组的邀请,参加《锦绣小康——“中国梦”系列歌曲音乐会》节目录制,这将是该合唱团继登上央视春晚后,又一次亮相央视舞台。


自2017年以来,合唱团先后把歌声从大山深处,唱到了市、省、国级大舞台,在孩子们成长的背后,有这样一群“点星人”,一路用爱感化着他们,用心叩开了留守儿童的心门,助力他们走向了更大的舞台。他们是我校心与馨志愿支教服务队。


茫茫暗夜需有繁星照亮


“哥哥姐姐们来啦!”下课铃声一响,志愿者们便立马被孩子们团团围住,嬉笑的话语间洋溢着热情活泼。“别看他们现在这么活泼,一开始可不是这样的。”志愿支教服务队成员胡凌媚坦言。


2017年,王育霖和祁东县启航学校总校长陈亮伟共同创建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首批招募了66名留守儿童,这是湖南省第一支由留守儿童组成的合唱团。王育霖和他带领的心与馨志愿支教服务队对合唱团进行悉心指导。“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团队协作的形式启迪孩子们的心智,培养集体意识,帮助他们打开心扉与人交流。”王育霖道出创建合唱团的初心。


image.png


孩子们不会乐器,不懂乐理,却组成了一个合唱团,成员为留守儿童,常年缺少父母的陪伴,性格孤僻不善言辞,这一切都似乎在预示开启这场音乐启迪之旅的不容易。


第一次排练,这群“星星的孩子”给足初来乍到的心与馨志愿支教服务队“冷板凳”。“第一次去排练的时候,没有一个孩子肯开口,而且他们大多性格敏感,哪怕是我们温和地提出指导意见,他们也有可能悄悄地抹眼泪。”志愿者们回忆起和孩子们初次见面的场景。虽然志愿支教服务队前往启航学校前,导师王育霖向志愿者们介绍了合唱团的情况,打好了这一剂心理“预防针”,但在见到孩子们之后,志愿者们还是不紧感叹“真难!”。


由于长期成长在孤僻的环境中,缺少父母的陪伴,孩子们很难与陌生人沟通,志愿者们意识到,要想让孩子张开口,首先得打开他们紧闭的心门。为深入了解合唱团的每一位孩子,志愿支教服务队挨家挨户走访,第一时间对合唱团的所有成员做了家访,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并摸清了解每一位孩子的性格。“下大雨的时候房子跟水帘洞一样,水电不通,三个人挤在一张小小的床上,棉被也很薄。”合唱团成员张焱林的生活环境让志愿者王传宝为之惊讶。


一个个瘦小的身躯下隐藏着脆弱孤独,一双双清澈的眼睛里蕴藏着希望,在深一步了解孩子们后,志愿者们决心改变这群留守儿童。


徐徐春风融化心灵的坚冰


清晨从湘潭出发,途中经高铁、公交、的士几趟转车,从我校到启航学校单程就要花费近5个小时。4年里,心与馨志愿支教服务队每周往返于祁东和湘潭之间,对启航学校的留守儿童开展美育及文化课的辅导。


image.png


合唱指挥方向的研究生负责合唱团的日常排练以及分声部排练,担任各个声部部长,钢琴专业的团员负责给孩子们弹合唱伴奏以及练声,志愿团内分工明确。除此之外,志愿支教服务队还在启航学校开设了免费兴趣班,课余时间对孩子们进行文化课的辅导,供全校的孩子免费学习。


2021年2月10日,春节联欢晚会联排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着。“这个音发得不错……”视频的一端,心与馨志愿支教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正在为远在北京备战春晚的合唱团孩子进行指导。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志愿者们只能通过网络的形式与孩子们进行沟通。“大家上台不要紧张,保持平时排练的状态就行,你们是最棒的!”小小的屏幕传递着志愿者们对孩子们的关心和爱护。除夕之夜,合唱团成员张焱林、陈雨馨、肖恩、周诗琪作为代表登上了央视春晚舞台,与成龙、李玟、李易峰、周冬雨、朱一龙、张韶涵、高伟光、林鹏共同演唱歌曲《明天会更好》。


“我们在央视春晚现场,祝哥哥姐姐们新年快乐,学业有成!”远在北京的四个孩子不忘通过视频的方式为支教团的志愿者们送去了新年祝福,孩子们口中的“哥哥姐姐”,正是心与馨志愿支教服务队的志愿者们。


在王育霖和心与馨志愿支教服务队的精心指导下,合唱团登上了一个又一个广阔的舞台,取得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2017年获衡阳市建班制合唱比赛二等奖;2018年,参加湖南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获得一等奖;2020年10月,代表全省留守儿童,走上了长沙梅溪湖大剧院的舞台,为湖南人民同奔小康唱出心声,并前往北京,在国家大剧院进行汇报演出;除夕之夜,四位合唱团代表放歌春晚舞台;现在又受邀中央电视台参加音乐会节目录制……


点点星光汇聚爱的银河


四年间,心与馨志愿支教服务队用音符谱写孩子们的梦想,汇聚点点爱心,照亮了黑夜。2019年,志愿支教服务队成功举办为启航学校募集公益教育基金的公益专场音乐会,募集爱心善款二十余万元。2021年1月11日,志愿支教服务队前往启航学校开展新年慰问活动,并将团队所获的“芙蓉学子•榜样力量”奖金10000元全部捐赠给留守儿童合唱团,志愿支教服务队的成员们将奖金用于购置大米、食用油、御寒围巾及各类文具,分别赠予了45名成绩优秀而家庭条件困难的孩子。除此之外,志愿支教服务队的成员们还对10位家境贫寒的启航学子进行了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了必需物资及400元的爱心基金……


image.png


“当我们看到有的孩子从内向甚至自卑慢慢变得外向活泼起来,看到有的孩子从不愿交流到和我们玩耍起来,内心是十分激动的,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感觉值得了。”志愿者苏颖说。


“幸福是什么模样?是常常坐在爸爸的肩上,幸福是什么模样?是天天依偎妈妈的身旁……”一缕清脆的歌声从大山中传来,自然而干脆,如同一束暖阳铺满大地,留守的他们或许曾身处黑暗的夜空,但他们必将如闪亮的星星,划破黑暗,闪耀银河。音乐是这群孩子梦想的翅膀,载着他们飞向了更广阔的的舞台,而这背后也少不了“点星人”,心与馨志愿支教服务队传承雷锋精神,用艺术教育打开儿童心扉,让爱与感恩成为成长中的“助推剂”,照亮了属于孩子的最亮星空。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