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华中科大谭刚毅教授为我校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12月23日晚上,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谭刚毅教授应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邀请,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采用线上视频形式,130余名师生在线收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伍国正教授主持。


fdb70e7028ee470cb9afc60d17cda72b.png

▲ 谭刚毅教授作报告

ac097e7f1d7140e8b4a868c0a262409d.png

▲ 伍国正主持报告会


谭刚毅教授引用“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引出报告主题。他以“课题”与“论文”的区别作为引子,深入浅出地展开讲述,通过分享他自己4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成功经验,分析基金项目申报的技巧与方法。从研究选题、研究框架,研究思路,研究流程,技术路线和写作方法等方面较全面系统地讲解了课题申报应注意的问题。并结合数字信息技术的发展特点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建筑的发展要求,给建筑类和设计学类专业教师在教学、科研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报告结束后,谭刚毅教授与多位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谭教授的报告结合学科专业的时代发展特点,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示例翔实,观点鲜明,重点突出,引人入胜,对课题申报和教学研究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新闻链接:

谭刚毅,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新建筑》副主编,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民居建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建筑学会健康人居学术委员会理事。香港大学和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传统民居与乡土实践、近代城市与建筑、三线建设、文化遗产保护和建筑设计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British Academy(英国国家学术院)基金项目1项(中方负责人);完成学术专著《两宋时期的中国民居与居住形态》、合著《两湖民居》《竹材的建构》《湖北古建筑》,参编书籍5本,在境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曾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第一名“杰出项目奖”、日本《新建筑》“都市住居”住宅设计国际竞赛三等奖(协力)、第13届IDA国际设计奖金奖、广东省勘察设计协会优秀设计一等奖等竞赛和设计奖项。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