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人物

披荆斩棘的IT人

  

  20121023日,第37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简称ACM/ICPC)亚洲区域赛天津站比赛落下帷幕。由我校计算机学院09级计算机3班阮柳春、王相和10级网络工程2班的郭化权组成的LOKY团队,一路披荆斩棘,最终摘银。这是我校第一次派队参加ACM/ICPC亚洲区域赛。LOKY最终成绩在亚洲参赛高校中排名第23位、在湖南省参赛高校中排名第3位。

  
  ACM/ICPC是由美国计算机协会(ACM)1970发起组织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这项赛事被称为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奥林匹克”。赛事由各大洲区域赛(Regional)和全球总决赛(World Final)两个主要阶段组成。而区域赛又由资格选拔赛和现场赛组成,资格选拔赛的前70名可选择赛区并参加现场赛。选拔和决赛规则很简单,在五个小时内,刷题(刷题即做题,因为平时训练要做海量习题并尽量保持较快的速度,计算机人习惯于这一说法)最多者胜出,若刷题数相等,则用时最少者胜出。

   

困难在前那就逆流而上

  
  LOKY来源于单词lowkey,直译为低调的意思,LOKY队组建于同年4月初,已经在ACM赛场上坚持了两年多的阮柳春与王相在组队时一致选择了10级的郭化权。

  
  99日是国际程序设计大赛区域赛资格选拔的日子,在逸夫楼的537实验室,像平常一样,LOKY开始刷题。“按‘惯例’是没有机会入围的,今年吊着车尾就进去了”,王相感慨:“70名,也是最后一名,我们幸运的取得了亚洲区域赛现场赛的资格。”

  
  队长阮柳春今年已经大四了,也是三名队员中加入ACM集训营最早的一个。“纵然在学校设备、培养模式、经验汇集上都没有一些本省的名校底蕴深厚,但输了就是输了,不甘心呐!”他轻笑道。此次出征被阮柳春视作“雪耻之战”。幸运的是LOKY成为了科大唯一一支入围的队伍,略有些不如意的是,他们没有得到渴望已久的“翻盘”机会,对手变了。 

  
  北京邮电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乃至清华北大……看着这一所所实力雄厚的名校,王相有点自嘲道,“第一感觉是没戏了,能不爆零而回就算佛祖造化。”

  
  “做一名海盗,比参加海军更有趣。”队伍中郭化权是第一次参加比赛,还带着一股“初生牛犊不畏虎”、舍我其谁的勇气。回顾往昔,以乔布斯为榜样的他说:“人生能有几回搏,同样是学生,你能我也能。LOKY整装待发,既然困难在前不可后退,那就逆流而上迎头痛击吧!”


  不如现在就为理想而活

  
  LOKY队首先面临的就是三个人的磨合问题,王相平时温文尔雅,但一上赛场容易急躁,指出队友的错误方式比较尖锐,郭化权敲码不是很快,但一直想做主键手。在湖南大学的邀请赛中,他们失利了。“H题的代码你怎么连那样低级的错误都能出现。”王相带着怒气,郭化权有些无辜的回答道:“时间太紧了,根本来不及细细推敲。”气氛有些尴尬,阮柳春提出建议:“比赛已经过去了,现在咱们试试用这种思路能不能解出来。”

  
  不断的征战强化了他们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他们意识到在团队竞技中个人力量“1+1+1”很多时候是大于3的,外在的压力迫使他们必须成为一个牢不可破的团体。队友在前,必须毫无保留的支持;相互学习,彼此扶持着继续前进,LOKY队的凝聚力越来越强。郭化权在总结中写到:学会团结,让我们向着同一个目标前进。

  
  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弥补与那些名校的大神们之间的差距,他们必须另辟蹊径,于是决定将知识点划成三个区域,依据个人兴趣与特长每人分管一块,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大程度的提高自己。比赛时三人根据题型变换角色,确定谁分解题意,谁做主键手,谁写代码。

  
  “备战的日子是充实而艰苦的,每天白天刷题,晚上看解题报告,有时忘了时间,通宵后还能捎带着看一下日出呢。每天对着电脑屏幕,坐到屁股疼,眼睛也老是干涩的直掉眼泪,滴眼药水都没用。”郭化权摘下眼镜,一只手时不时地摩挲眼睛。动辄五六十行甚至上百行的代码,不能出一点纰漏,对精力和体力都是巨大的挑战,实在感觉坚持不住的时候,也得要紧牙关再坚持一下。“最苦的不是刷题,而是无题可刷,五个小时对着11道题,这个太难,那个也不行,一直在纠结,生生能把人愁死。”王相补充道。

  
  累极了,就出去走两步,散步,这是他们唯一的放松方式。他们的世界没有武侠玄幻、风花雪月,对于女朋友都没有在电脑这个“情人”上投入的时间多。“事业”,他们把自己的所作所为定义为“事业”,而非“工作”或者“任务”。

  
  当他们被问及是否觉得这样的青春没有颜色、不够动感时,阮柳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生活的方式,活在理想之中不如现在就为理想而活,遵从自己的兴趣就好。”

  
  苦心人天不负,LOKY往常状态好时能做出3道题,暑假的强化集训加上自己课余的不断训练,现在一般能刷出56道题,他们终于有了和名校大神们一较高下的实力。

  

希望银牌成为一个山峰一块石头

  
  1019日晚,向德生老师带领着LOKY队坐在向北京进发了。火车上,阮柳春、王相和郭化权互相开着对方的玩笑,看到老师掏出了传说中的ipad,三个人抢着玩的不亦乐乎。从北京向天津转车的时间,他们偷空去了天安门,天空很蓝,合照上他们笑得很灿烂。

  
  21日,ACM亚洲区域赛天津站现场赛在天津理工大学举行,上午9点钟,开始入场。“不用紧张,孩子们加油呀!”向老师在入门口挥舞着拳头。

  
  参赛队伍鱼贯而入,两百余台电脑“横看成岭侧成峰”,LOKY找到自己的位置,开始刷题。很快,顺利拿下B题,不错的开场。而后三人分工,王相攻C题,阮柳春、郭化权攻H题,节奏和状态都很好。虽偶有波澜,但还是有惊无险的又拿下二道题。E题有点复杂,代码总是出错,LOKY不禁有些急躁了起来,开始轮流上厕所。过了一会,郭化权请求上机。“你有把握吗?”王相问。“有!”郭化权简短有力的回答。王相说:“好,我给你校验代码,赶紧刷。”三人瞬间又紧张的投入到荧光屏幕上,半个小时后,“哇”的一声,E题告破。

  
  至此,LOKY刷出了BHCE四题,小伙子们心里小小得意了一把。三人刷了一下榜单,发现A题有人已经解答出来了,又审视了一下别的几道题,讨论后决定主攻A题。三人一开始在题意的分析上就出现了分歧,最后决定按阮柳春的方向走,做了上百行的代码后,提交不上去,这时比赛只剩下15分钟。三人急忙检查问题所在,发现是一组数据过不了关,可能要大改代码,阮柳春二话不说,立马动手修改,“不管怎么样拼上一把!”郭化权和王相在旁一边检查其他数据一边给阮柳春提出修改建议,最后一分钟,强行提交了上去。

  
  比赛结束后,他们和老师聊天,带队的向老师满意地说:“我在外面电子榜单上看你们一个半小时就刷出了3道题,心里一块石头终于放下了!”“我们拿铜牌没有问题,不知道能不能冲击银牌”,郭化权心有惴惴。“哈哈,还想银牌,这小子……”几个人上来一阵胖揍,正在这时,老师手机响了,一看短信,LOKY夺得银牌。几个大男孩愣了一下,缓过神来后王相扑到了床上打滚,阮柳春握住拳头大喊:“YES!”


  对于这块凝聚了汗水与希冀的银牌,LOKY团队表示,希望它能成为一个山峰,让学弟学妹们努力不断攀登;更希望它能成为一块石头,让后来人垫着脚触摸到更璀璨的星空。

评论
用户: 邮件: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