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人物

“不是我的钱,坚决不能拿!”——记我校拾金不昧、道德高尚的唐旭同学

  

  3月6日,土木工程学院学工办收到一封来自贵州六盘水商业银行的感谢信。信中提到:“今年1月因我行工作人员操作不慎,误将21100元打入唐旭的账户,唐旭同学发现后主动联系我行,将误入的21100元返还给操作失误的工作人员,挽回了我行的损失。

  唐旭是谁?主动返还银行卡误入款又是怎么一回事?又是怎样的信念指引了他?

 

卡里突然多了两万余巨款?

  2012年1月15日上午11点左右,冷空气仍然在贵州六盘水市的上空凝滞。我校2009级勘察技术与工程一班的唐旭正前往离家不远的开发区六盘水商业银行取钱。因银行卡在回家的火车上折坏了,所以他来到人工服务台,想看看卡还能否取钱。银行工作人员经过操作发现卡已损坏,告知唐旭必须再去当初办卡的银行补办卡。

  无奈之下,唐旭只好转车去了黄土坡区另一家商业银行,补办好卡。原以为一天的折腾结束了,却没想到之后在另一家工商银行ATM机上取钱时,发现银行卡上多了21100元!惊讶数秒,他马上打电话回家,问妈妈是否在卡上打了钱,确认“没有”后他明白了:这根本不是自己的钱!

 

不是我的钱,坚决不能拿!

  仔细回忆了刚才取钱、补卡的过程,唐旭怀疑是商业银行职员操作失误所致。他赶紧找到刚才补卡的营业员,告诉她卡上凭空多出2万多元钱一事,希望银行查查。营业员调出了出入款记录,唐旭一看这笔钱的入账时间,正是在自家附近第一家银行刷卡的时间。他把自己的推断告诉了营业员,银行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联系、查证,果然是上一家银行职员操作失误。

  他请求银行职员联系第一家银行当时值班的营业员,等着他亲自来取。不久后,失误操作的银行营业员急急忙忙赶过来,握着唐旭的手激动地说:“太感谢你了,真的太感动了,你真的是个好人!”憨厚的唐旭只是笑了笑,什么也没说就走了。

       “把钱物归还原主后,是从内而外的轻松和踏实吧”,唐旭淡淡地回忆,从始至终他都觉得这真的不算什么。“不是我的钱,坚决不能拿!两万块钱对某些人可能不算什么,但对那位银行职员非常重要。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我是出错的那个人,丢了这么多钱,我肯定会很着急很担心”。之后他又半开玩笑说,“当时卡里一下子多了一笔莫名的钱财,我连自己卡里的钱都不敢取了。”

 

旭哥,活雷锋啊!

  “旭哥,不错啊,活雷锋啊!”同班同学得知了唐旭的事迹后,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但是,他们又认为,这种行为发生在唐旭身上非常平常。

对唐旭而言,退钱这件事很简单。这一份坚持,他觉得来源于自己所受的教育。唐旭回忆,当得知整件事情后,妈妈只是俏皮地说了句:“小伙子,行啊”。家人觉得急人所急,马上退钱是必须的,根本不值一提,而且很快就将退钱一事忘记了。

  班长葛洪亮用“认真、细心、果断、责任”四个词形容唐旭。“平时很低调,但是在关键时刻就能发挥很大的作用。”让葛洪亮印象深刻的是唐旭对待工作的认真劲,他回忆,唐旭在学生会组织部工作的时候,发现学生会干部考核的评分标准不太合理,为了修订评分标准,完善学生会干部考核制度,唐旭查阅了很多相关资料,“有段时间看见他天天上网、泡图书馆,周末我们都出去放松了,只有他还泡在电脑前敲文字,眼睛都熬得通红。一稿、两稿、三稿……不知道改了多少稿,才做好了。”葛洪亮说,这份评分标准沿用到今。

直率的唐旭,被高中同学戏称“领导”,原因就在于他太喜欢“管事”了。他心里始终都有自己的原则,“帮助别人之后会有一种踏实感和成就感”。“社会的纷繁复杂很容易让我们被改变被同化,但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原则,保留自己的底线”。一字一句,简单、沉稳中透着坚定。

从小跟着姥爷长大、和姥爷感情深厚的唐旭,对老人总是有着一份特别的尊敬。所以在被问到“如果有老人摔倒,会不会去扶?”时,他毫不犹豫地答到:“我肯定会去扶!”

对生活,唐旭也有自己的坚持——喜欢听Jazz & Country Music、喜欢唱沧桑的歌曲、喜欢阅读励志与名人自传等各类书籍。像很多大三学生一样,对于未来,唐旭选择了考研这条路。上课、自习、提高自己。他有着明确的目标和决心,并有条不紊地准备着。

略微腼腆、憨厚寡言的唐旭,走在校园里,如同他身边众多的男生,普普通通,但是在普通的背后,我们可以看到他纯洁的心灵。

评论
用户: 邮件: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