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四个回归,三个敬畏——记潜心育人“大学良师”钟新谷


  “敬畏知识,知识是力量,也是财富;敬畏生命,无论高低、贫穷、富有,生命都是平等的;敬畏法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每一座桥梁上承载的不仅是便利,也是厚重的责任。”

——钟新谷

诲人不倦: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

  

钟老师50多岁了,上课依旧精神饱满。犹记得,第一次见到钟老师,是在《拱桥与大跨度桥梁》课程上,那齐整的西装领带、昂扬的精神、充满魅力的语调,正如教室外升起的朝阳一般,散发着光和热……自此,钟老师的一言一行无不影响着路桥专业的每一位同学。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作为学院老院长和学科带头人,尽管事务繁多,但他依然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每一次的课前,即使已经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钟老师也仍会花大量的时间来备课。对于他来说,一堂专业课,除了授予学生专业知识,更是应该带领他们培养出一种好的学习态度与学习方法。他精心地备课,不断挖掘着如何能锻炼学生对待问题的思维方式,以教会我们懂得深入问题,从本质去解决问题,又如何结合实际、举一反三……知识的力量调动着课堂上每一位同学的积极性,我们都能从活跃的课堂氛围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收获。


以身作则: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

  

拱桥课的第一课,钟老师与我们分享的并不是专业知识,而是问了这样一个问题:四个回归分别是什么?“四个回归”,即陈宝生在教育工作会议上,分别从学生、老师、高等学校、高等教育四个方面做出的要求。“回归常识,就是大家要刻苦读书学习;回归本分,就是老师要潜心教书育人;回归初心,就是高等学校要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回归梦想,就是高等教育要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钟老师这样说道。

 

回归常识,是对学生的要求。钟老师主讲拱桥,他积极学习现代网络课程,通过使用软件“学习通”结合PPT的创新课堂,让我们耳目一新。将科技与课堂结合,注重过程控制的教学理念,课前5分钟测验、课上问答互动、课后作业及月湖桥课程设计的案例等教学方式,让我们养成了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并能自主查阅文献资料学习的好习惯。

 

回归本分,是钟老师对自己的要求。以身作则潜心教书育人,钟老师在给我们传授知识的同时,更注重我们对知识的理解程度,尤其是创新意识。还记得在一堂讲影响线和赘余力影响线相关内容的时候,一个同学就影响线的问题被钟老师提问了三遍。第二遍的时候钟老师笑了笑问道:“那你的理解是怎么样的,用你自己的话说一说呢?”对待教学,钟老师总是这么孜孜不倦。时至今日,路桥专业的同学不论考研还是就业,都一直记得钟老师的教诲:在要学专业知识之前,更为重要的应该是懂得刻苦学习的态度,懂得学习在我们生命中的重要性,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

 

最后一课:敬畏知识,敬畏生命,敬畏法律

  

拱桥课程的最后一节课,是一堂意义非凡的课。上课铃还未响起,同学们早已来到教室复习讨论,提前进入学习状态,为课前五分钟的小测验而准备着。这时钟老师从门外走进来,还是那个样子:西装领带,面带笑容……

 

课堂内容是湖南凤凰沱江大桥施工垮塌事故分析,钟老师从多方面为我们分析了本次事故的原因。面对如此沉重的事故案例,钟老师以“三个敬畏”警醒我们:敬畏知识、敬畏生命、敬畏法律。对于我们土木这个专业,我们必须踏踏实实的学好知识,只有这样才可以保证日后所建设出来的工程是安全合格的。一旦出现错误,那很有可能就是血的教训,任何人都无法接受和承担的。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正如他常说并贯彻的言传身教,定能改变一个人。钟新谷老师坚持赏识教育,用恰当方式去挖掘、点燃,有效地激发着学生们自我发现、自主学习、自我反思的向上动力,引领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相信在钟老师的谆谆教导下,他的付出与努力,我们每一位同学都会牢记心头,为日后建设伟大的祖国添砖加瓦!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