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青椒图鉴】刘东海:“你要的温度我都有”

 



“我从事教育工作已经十六年了,有言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之路,任重而道远。”北京时间1110日早上900,加拿大还是9日的夜间,刘东海跟记者回忆起从教十六年的经历。

 

曾获得省首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学能手、省微课比赛一等奖,多次指导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获国家一等奖,指导的数学建模科技创新团队在2017年获评“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刘东海在数学领域散发着他的光和热。“刘老师是我们的太阳,照亮了我们,我们要的温度他都有。”十六年的教学之路,刘东海有时是烈日,点燃学生的头脑风暴;有时是暖阳,不经意间暖人心田;有时又是冬日的冷太阳,严谨认真,不容敷衍。

 

做好本分,十六年始终如一

 

1017 ,在15级统计学专业通知群里,刘东海发来消息:“没考研的趁现在招聘高峰期努力找工作。”5分钟后,他又强调:“找工作和考研都不能变,考试成绩也要及格。”时隔7天,同学们又收到了刘东海的消息:“考研和找工作的同学加油。最近有人没去上课,童鞋们在做什么呢?”

 

此时的刘东海在加拿大访学,即使如此,他也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名教师的职责,始终惦念着学生,时常通过QQ和微信群了解学生动态,督促他们学习,鼓励他们勇于尝试。认真负责,是刘东海做人的准则,更是他的教学态度。

 

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刘东海,在课前仍会花一定时间备课,思考更好的讲授方法。他的课堂坚持以板书为主,PPT为辅,他认为用PPT确实可以减轻负担,但依赖PPT,教学效果就不那么如意了。事实也证明他的方法是有效的,“数学很讲究逻辑推导。老师如果念PPT,大家根本无法理解,刘老师往往是全程板书,让我们更易于吃透知识。”15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刘阳阳说道。

 

风趣课堂,头脑风暴猝不及防

 

“刘老师在讲完一个数学定理后,突然开始了英语脱口秀,当时震惊全场。”刘阳阳回忆到。从那堂课起,他觉得这个老师很不一般,刘老师时常会制造“小惊喜”,如把同学们的名字带进数学举例,在大家晕晕欲睡的状态下突然点名发问提神醒脑,把概率列举成恋人约会相遇的机率……

 

“当你喜欢一个人时,他的一举一动,你都看在眼里,别人都变成了常数,他才是唯一的变量,此偏爱称为偏导。”学生一般会把数学看作是一大难点,刘东海用他独到的方式,带领学生体会数学之美。

 

刘东海的课堂很少点名,但到课率非常高。有一个场景在刘东海的脑海里记忆深刻:那是在上完14级学生专业课上,在课堂的最后几分钟,他与学生交流了教学方法,下课时,所有学生站立为他鼓掌。刘东海用他的人格魅力和课堂特色赢得了学生的心。

 

“如何把课堂变生动,让学生快乐地学习枯燥的数学知识,这很重要。”刘东海老师传授着讲课经验,他认为要把“想学生学习”变为“学生想学习”,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与我为友,是最理想的感恩

 

每逢佳节,刘东海总会收到学生送来的小礼物,贺卡、短信祝福等等。在刘东海看来,最令他感动的是学生发来的电子邮件。在信里,有分享喜悦的,有畅谈憧憬的,也有倾诉迷茫的。“这让我幸福满满,说明他们把我当成了朋友,愿意分享他们的喜怒哀乐。”

 

“学做老师,首先要学着和学生做朋友,和他们沟通交流。”刘东海说。对于那些厌学的学生,刘东海会主动找他们沟通,甚至每周会进行一两次谈话,引导学生上进。十六年来,刘东海秉着“与学生交朋友”的态度,谆谆教诲,把偏离路线的学生拉回正轨。

 

“老师常给我们喂心灵鸡汤。”15级应用统计学专业王杰说道。“人永远都不要放弃自己”“学会生活和做人”……就算身在国外,他也会激励面试的学生“不要害怕挫折,挫折也是一种学习。”

 

79 10日,王杰的朋友圈被有关刘东海的消息刷屏。“希望海哥访学顺利,学术造诣越来越高”“感谢缘分,让我们遇见这么优秀的海哥”“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何其有幸成为您的学生。’”学生们得知老师将要出国后,用真诚的字句表达对刘东海的喜爱。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