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青椒图鉴】刘鄂:课上为师 课下亦友

 



    幽默、平易近人、课堂内容充实好理解……这是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们对刘鄂的评价。在教师路上行走13年,刘鄂已不仅仅是课堂上严厉的教师,更是学生们课后的知心朋友。

 

严谨治学,课堂是分享的平台

 

57日下午七八节课开始前,刘鄂早早的就来到教室为《广告法与合同法》课程做准备。打开课件,反复查看,一切准备就绪后,他便站在教室门口附近等待着同学们的到来。

 

同学们,你们认为课程哪些地方需要改进?一上课,刘鄂向同学们提问,希望大家能够提出意见,方便以后更好的教学。即使有着丰富的法律专业教学经验,但刘鄂认为这仍然不够。

 

课下准备的严谨一些,课上讲授时才能更有底气。秉承着这一原则,无论是什么课程,刘鄂都始终将它们当作新课程来准备。课前15天开始备课,课前两天再次强化课程,课前几个小时再去查找最新示例,这些都是他雷打不动的习惯。

 

    除了严谨的课前准备外,他对课堂教学也有独特见解。法律处理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纠纷,说白了教法律最重要的就是教学生了解人际关系的问题,所以我会尽可能地把自己对人的理解跟学生分享。在刘鄂看来课堂就是一个和学生分享和交流想法的平台。

   

旁征博引,为课堂注入活力

 

快看一下上堂课老师留的问题,今天刘老师一定会提问的。一到教室,不少同学就对上堂课刘鄂的提问进行整理。

 

刘老师提的不只是知识点的问题,更多的是让我们思考生活的问题。”17级法学4班的岑正湘说道,除了提问,刘老师还经常举一些品牌案例,辅助我们吃透一些晦涩的法律知识。

 

由于《广告法与合同法》更多的是一些法律条文,时常会有同学觉得枯燥。刘鄂便会在讲台与学生之间往返,或与学生进行眼神交流,或向学生提问,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

 

除了案例使用,刘鄂还会在不经意间透露出一点小幽默,或者在PPT中插入一些比较有趣的案例图片,经常会使同学们开怀一笑,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在刘鄂看来,一堂课讲得好不好,学生的眼神是不会骗人的。学生的眼神是流散的,那就说明教学有待商榷;学生的眼神是专注的,那就说明上课有效果了。

 

关怀备至,你的好友鄂哥已上线

 

在学生们眼中,无论课上课下,刘鄂往往是以谦逊温和而又严谨负责的形象出现,对学生的提问也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生活中的刘鄂更是学生们心目中的暖心代表。课堂上他是我们的刘鄂老师,课下就是我们的鄂哥”15级法学系的夏菁开心地说,鄂哥是我们的班主任,平时不仅会下寝,还会邀我们去他家吃饭,无论我们是生活还是学习方面有问题,他都会热心地帮我们解决。

 

刘鄂在课外还组建了一个学习兴趣小组,经常举办读书会,他认为这些活动不仅能增强师生交流,还可以让学生获得更多的知识。

 

东奔西走,闲不下来的静心法

 

一个专业、一个行当没了想象力,那这个专业、行业恐将衰落。刘鄂在一篇名为《法学教育的想象力》的文章中写到。在他看来,法律的想象力主要体现在一个法律人怎么来想象这个行当的未来,如何想象法律纠纷以后存在的形态,如何想象人以后和世界万物怎么交往等方面。

 

像这样的文章,刘鄂写过很多。课后闲下来,他经常会写一些随笔来记录想法和体会。此外,刘鄂还致力于中国古代墓葬的研究。近年来,刘鄂辗转多地考察古代墓葬,南京明孝陵、成都蜀王陵、沈阳清昭陵、保定清西陵、广西靖江王墓、京都的坂本龙马墓……提起这些,刘鄂如数家珍。

 

很多时候这些兴趣爱好让我在闲暇时光里静下心来,更细致地思考和感悟问题。刘鄂说道。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