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青椒图鉴】陈建:教学的严师,也是实验室“总司令”





所谓工作的三重境界:一是工作只是养家糊口,二是把工作与兴趣结合起来就是事业,更高一层是有社会责任感,即将个人命运与社会、国家命运结合起来,身为一名老师,更多的是要为国家培养杰出人才。

 

陈建,瘦高的身型,一幅黑框眼镜,常穿着白色T恤,这位80后充满活力的青年教授不仅科研成绩突出,先后主持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授权专利10项。对于学生的培养,他也竭尽所能,毫无保留。

 

诲人不倦:教学与科研相长

 

陈建的材料化学课是干货颇多、十分灵动的,他会将专业最新前沿与教材结合,引导学生用全新的科研视角去学习,使教学与科研相长。为保证课堂质量,即使是与往年同样的课程,他也会在课前重新备课,保证课程内容与时俱进。

 

陈建的化学课也是一丝不苟的。陈老师上课比较严肃,玩手机、走神等事情,在他的课堂上都是不允许发生的。”16化学三班的王宏说道。这个每次上课都坐第一排的男生,对陈建的课非常喜爱:严肃只是陈老师的一面,他教学风格幽默,十分和蔼,课堂气氛活跃。

 

除了上课时间,陈建几乎每天都泡在科研中,没有双休日,寒暑假只有一个星期的休整时间,对他来说,这已成了常态。

 

每到要发表SCI论文时,是陈建最忙的时候,经常到凌晨还在反复修改学生的论文。他的电脑中储存了上万篇文献资料,大多他都已经看完了。就这样,在陈建的带领下,实验室学生去年一年便发表了12SCI论文。

 

严师高徒:实验室里的特种兵

 

2015年,我校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立。三年来,这个实验室送出了两名湖南大学博士、两名华南理工博士、还有学生拿到国家奖学金、省级优秀硕士论文等,这一切与陈建的严格和认真是分不开的。

 

在实验管理上,陈建十分注重学习985高校的管理模式,并结合我校实验室特色,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他对学生要求:必须穿实验服、戴眼镜,绝对不能使用手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想将他们训练成正规军,进而是特种军。陈建坚定地说道。

 

尽管工作上严格,但在平时,他与学生就像知心朋友一般,学生有烦心事,总向他倾诉。当他了解到,实验室有些同学因为家庭条件限制,很可能难以完成学业,他便将自己的工资借给学生交学费。同时,他还为困难学生争取一些额外补助,以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而陈建做这一切,都不求回报。有一年教师节,同学们为了感谢他的辛苦付出,拎着礼物到他家中拜访,却被他赶了出去。学生还没有经济来源,要他们来给我买什么礼物呢?只要他们坚持科研,做出成就,我就很满足了。陈建笑着说。

   

以德为本:科研人的精气神

 

从事科研活动,一是要有不断学习的心态,不断地去创新;二是要坚持,不能轻易放弃;三是要勤奋,争分夺秒。这是陈建心中科研人员应有的精气神,也是他的真实写照。

 

寒假前后,他总有近一个月的闭关修炼期。一个人待在仪器室里,将已完成科研课题中的原理、数据等作总结,撰写成项目申请书。多年来的坚持使他先后获得了多项基金的资助,极大地改善了实验室的科研条件。

 

在科研上,陈建始终和学生强调的重要性,不能本末倒置,做科研首先学做人,将科研与兴趣结合,不断挑战新高度。在他的鼓励下,2015年,实验室的一位学生发现了一个新材料,这是科研中的新发现。他还强调实验室成员之间的互帮互助,以老成员带新成员的形式,让每个人得到更好的成长。

 

搞科研就如长征,要不畏艰险,乐观坚持,总会有胜利的一天。老师常以打比方的形式鼓励我们。他教会我们做科研,更传递给我们作为科研人该有的精神品质。”16级化学三班的邹朝说道。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