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青椒图鉴】肖罡:引导你“不厌” 自身永“不倦”

 



“冰人之梦的冰人是谁?它的梦又是什么?”在第九届“学生心目中的青年魅力老师”决选赛现场,来自智能制造研究院的肖罡对席下在坐的学生,介绍着他的研究成就。

 

肖罡,主要从事铝/镁合金高效成形技术、3D打印快速成形技术、氢能源燃料电池关键部件结构优化,以及车辆动力学性能与碰撞安全性能分析等方面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学生是否学而不厌,很大程度是老师引导的问题,老师在传授过程中,最重要的便是以身作则。”谈及此次“教学礼拜”活动主题,肖罡毫不犹豫地说。

 

探索未知路上的指南针

 

1112 23:00,立功楼的会议室仍传来讨论声。“在这个位置的设计,你要考虑车轮是否打转”“这些是轮子转速的运算”“类似于两个点的连线是这样转的”……肖罡在显示屏前,用手臂模拟两节车厢车轮的运动轨迹,依图中的画线从图的顶点到尾端。

 

“听懂了吗?”肖罡重复着手上的动作,直到所有的同学理解清楚。“每周都开一次科研活动探讨会,三四十个学生聚集一起,自发讲解他们的科研成果。”活动已经持续一年之久,肖罡认为这样既可以交流成果探讨问题,还能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机械原理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重要的基础知识,教学过程中,肖罡并不只是简单地讲授课本知识。“摩拜单车的前后齿轮中间有个链条,在使用过程中为什么会掉链子?”“为什么洗衣机是左右转而不是朝一个方向转?”肖罡通过贴近生活的举例将机械结构设计知识传递给学生。“机械原理是很难的一门课,肖老师的举例让我们更好理解它。”16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臧子慧表示将深奥难懂的内容讲得通俗易懂是肖罡讲课的一大特点。

 

“一个人的力量不足以改变社会,我希望能将所拥有的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人,带领他们创造更多有利于社会的产品。”这是肖罡成为一名高校老师的初衷。大学毕业后,肖罡在一家国企供职一年,发现自己的知识结构并不能满足服务社会需求,于是选择继续求学。博士阶段,肖罡从国防领域毅然转向民用领域,继而成为高校教师,传授知识给更多的学生。

 

半夜凌晨两点的照明灯

 

“肖老师,我刚给您邮箱发了论文大纲,您指导一下”“老师,请您看下我写的这篇报告,我想和您讨论一下”……,收到学生的信息,可能是晚上十点,也可能是凌晨一两点,肖罡只要没睡觉,及时回复信息是他做得最频繁的事。“这些都是同学们的疑问,不及时解答,不仅学生疑惑,我也会记着纠结。”肖罡说道。

 

在肖罡电脑里,一个个周汇报文件整齐地排列着。每个文件以报告日期、题目、参与成员、内容以及参考文献等组成。每组的报告内容包含目标、发现的问题、解决的问题以及下一步计划,“我规定作业必须分步骤做,每步必须要做到怎样的程度。”肖罡严格要求学生,更在改作业过程中严格要求自己。对每份报告存在的问题,他会特别标注出来,同时附带密密麻麻的评语,在结尾也不忘总结。“肖老师批改报告非常认真,每个细节都不放过。”18级工业工程专业的陈俊鹏说道。

 

“责任心是我对学生的承诺,耐心是我克服困难最有效的方法。”每周不仅会有三四十份周汇报要批改,肖罡还要顾及研究学习及与学生的交流。2016年,时值大二的15级潇湘学院机设三班的孙卓将想要实习的想法告诉肖罡,为此肖罡挪出一下午的时间帮他分析暑假实习计划。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面对同一个问题他们的理解程度也不一样。”无论是面对面与学生探讨,还是线上交流,肖罡都会拿出十二分的耐心。“肖老师集颜值、才华于一身,幽默、敬业、友善,”孙卓说,“课堂内外,他和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分享,在我们心中,肖老师的地位无法用言语表达。”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