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青年风采】王东东:在寂寞与好奇中坚守科研梦

鸡蛋壳竟可以造纸?在多数人看来,这似乎是不可能的事,但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的王东东团队却将这种不可能变成了可能。除此之外,王东东的作品集里,还有可吸附甲醛,并将其光催化降解成无毒物质的墙纸;有能够吸附油脂,祛除冰箱异味的活性炭纸……

 

王东东是我校14级化学工程与工艺(卓越计划)专业的学生,大学三年多来,他的研究成果和获奖作品众多:参与发表EI学术论文一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5,申请国际发明专利2;并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二等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等奖等。目前,他已成功被推免到湖南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看着几样不同的东西混合在一起就能创造出新的东西来,这让我觉得很神奇也很有意思,这是我最开始对化学感兴趣的点。大一时,王东东便表现出了对化学的喜爱与天赋,他通过学院组织的实验技能提升工程考核进入了实验室。在实验室里,他就爱和瓶瓶罐罐打交道,指导老师周虎看到了他在化学方面的天赋,常常带他做一些课题,神奇的化学反应吸引着他不断地探索。

 

为何一系列科研作品都是“奇妙”的纸张呢?王东东笑着说,这源于一次偶然的发现……

 

大一时,他从超市买回了几颗鸡蛋,注意到蛋壳上印有五谷蛋放心蛋的红色标识,可这标识用清水难以清洗干净。他猜想,鸡蛋壳对墨迹难道有吸附作用?于是,他开始尝试用墨水在鸡蛋壳上画画,发现墨水被牢牢固定在了蛋壳上,这证实了自己的猜想。那时,导师正好给了进入实验室的他一个研究课题——利用鸡蛋壳研制合成纸。经过查阅大量资料,彻日不停地实验,总结数据,寻找规律,相互比较,他的猜想终于变成了现实。此后3年时间里,他陆续研制出数十种功能各异的特种纸,并成功申请专利。

 

像鸡蛋壳可以用来做纸一样,这些奇妙的变化总给我惊喜,让我一步一步坚持下来。夏天的时候,我把西瓜放进装着液氮的水桶里,做成了冰镇西瓜,在吃着西瓜的同时,我就在想,应该就是这些像小精灵一样的化学反应,让我在科研这条路上,不孤单。他说,他热爱科研,愿意坚守这份孤独与寂寞,盼望那份期待与惊喜。

 

因为梦想,他放弃了休闲娱乐的清闲时光以及对家乡父母的陪伴,一头扎进空寂的实验室。

 

湖南的78月份高温湿热,去年暑期,王东东一直待在封闭的实验室里,汗流浃背,不断渗出的清汗将他身上的白大褂整件浸湿。但正在进行的化学反应必须全程现场监控与记录。于是,每次想走出实验室去透透气的冲动都只能生生地压下去,直到实验结束。

 

除了实验外,我其实也有忙中偷闲的活动。我喜欢打球,实验室楼下有个球场,每次实验告一段落后我会抓紧时间去打球。王东东不觉得自己的努力与坚持是与周边同学格格不入的,他表示,科研不能埋头做,科研人还需要有清晰的表达能力,和队友、导师沟通,让大家了解自己的想法。他担任过班委、学生会干部,这些经历都让他提高了与人交流的能力。

 

科研要立足社会需求,服务大众,发挥应有的社会价值。王东东也始终坚守这一信念。前年山东疫苗失效案发生后,面对这个严峻问题,王东东团队迅速发明了感温变色特种纸,应用于疫苗标签,以便对疫苗的运输和贮存过程进行实时监控。
  

他研制出来的这种遇高温可自动报警的“神奇纸张”,目前已成功申请了相应的中国发明专利。他说,这种感温变色纸,遇高温将变色报警,当疫苗低温且有效时,标签呈粉色,高温失效后标签将变白色,提示疫苗已失效。他认为如果这种疫苗标签能够得到广泛的推广使用,那将使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儿童打上放心的疫苗。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