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学习心得】杨元: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务实笃行彰显主动作为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切实把学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学校于11月-12月举办了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本次专题读书班,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多样,全体学员分成12个小组进行了联合研讨,大家结合工作实际深入交流自己的学习心得,研讨气氛热烈。读书班结业仪式上,6位学员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本期开始,党建引领专栏将陆续推出这些发言稿件,以期能推动广大领导干部更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下为建艺学院杨元副院长在读书班的心得体会。


a60c51d8121f4abc8dc5fa69c1e02f5a.jpg

▲杨元在专题读书班结业仪式上发言


我是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的杨元,很荣幸今天能在这里交流发言。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深知自身理论学习和实践经验都尚有不足,因此,站在这里也倍感激动和忐忑,也希望借此机会,能得到领导们更多的指导。


通过近期读书班联学自学、学院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等形式,我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也反复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下面我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实际情况,谈三点学习体会。


一、学好“理论课”,主动做新思想的“宣讲员”

习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已经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我们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而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确保现代化建设能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支撑。总书记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做到“6个必须”“8个着力”。其中,“必须坚持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非常关键。毛泽东同志曾指出:“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就当前而言,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问题,比如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供给体系质量还不高、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还未完全形成等,我们需要重点关注。此外,习总书记还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还提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重要战略部署。这些都是要进一步学好的“理论课”。


在后续的学习和实践工作中,我会继续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继续学深悟透新思想,并结合学校353战略部署和学院十四五规划目标,切实做好理论功课。同时,作为学院党委委员,我会主动做新思想的“宣讲员”,以支部党课、项目党课、思政大讲堂等形式面向全院师生做好宣讲解读和研究阐释,以新手段传播新思想、用小切口做好大宣传,精心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院师生学好“理论课”。


二、构建“新愿景”,主动做新战略的“示范员”

近期,我反思了很多,在我的实际工作执行过程中,我着眼于眼前琐碎事务过多,格局不够开阔。通过本次读书班的学习,我深刻领会到,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以巨大的勇气全面深化改革,以赋能社会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导向,构建学院发展“新愿景”,整体性重构专业教育教学新体系,系统性重塑教育教学新模式。我们建艺学院作为以“创新设计”为纽带构建的多学科融合的设计学院,理应肩负历史使命,主动做新战略的“示范员”,紧密对接产业创新、乡村振兴、“双碳目标”、美丽中国建设等国家战略,主动担当使命,培养工艺融合的创新应用型人才,为赋能社会经济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做出新的贡献。


三、做好“计划书”,主动做新发展的“组织员”

站在现在看未来,是立足当前,谋划未来,但有时候会迷茫、会保守。而站在未来看现在,是立足未来谋划当下,这正是战略思维,看到的更多是机会、动力。党的二十大擘画的伟大复兴蓝图正是我们踔厉奋发的驱动力。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和战略部署下,要紧紧围绕学校和学院发展大局做好“计划书”,主动做新发展的“组织员”:


做好计划书,首先要做到“1个深度提炼”:要按照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发扬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深度提炼基于专业优势的奋斗目标,并主动落实、主动深耕。我们建艺学院在6个本科专业支撑下,要对接国家创新驱动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和“双碳”战略;以及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深度提炼对产品设计与品牌战略、环境艺术与景观设计等方向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实践需求,这也是贯彻落实新发展战略的第一步。


做好计划书,要做到“2个更加聚焦”: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建艺学院首先要更加聚焦设计教育能力新范式的构建,以服务于产业创新、乡村振兴、公益设计服务等各项工作的开展。目前,学院系统推进“课程-项目-竞赛-服务-活动”五位一体、专业教学与思政育人深度协同的教学育人模式,并构建了“以设计思维为驱动、以融合创新为特征、以价值创造为输出”设计教育能力新范式,在实践中着力推动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最近我们也正在做硕士学位点调整,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将国家和新湖南建设的战略需求纳入研究生课程建设,以更具前瞻性、创新性的思维导向,加强学生设计创新能力的培养,突出我们设计专业优势和特色发展的驱动力。另外一方面,我们要更加聚焦设计领域科学研究的创新性。要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学院科研工作也要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引导下持续推进,深耕创新驱动、绿色低碳、城乡融合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等相关研究课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做好计划书,还要做到“1个持续反思”:多反思、常总结、勤改进,动态调整工作目标、工作部署,准确把握每个阶段的实践要求,奋力推动学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总之,做好“121”计划书,并主动做好新思想的“宣讲员”、做好新战略的“示范员”、做好新发展的“组织员”,彰显我们学院人才培养的主动作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做出微薄贡献。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些学习感悟、反思。通过近期的集中学习确实获益匪浅: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深远、内涵深邃,同时,在分组学习研讨中,领导们充满大局观、高觉悟和强执行力的发言,都带给我很大触动。我将持续追求进步,继续怀揣梦想、脚踏实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干部!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