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学雷锋进行时】与雷锋“同行”,把专业特色融入志愿红

雷锋是当代青年的楷模,是当代大学生学习的榜样。雷锋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也影响着湖南科技大学的学子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薪火湘传”理论宣讲团、运动健康服务团队、商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木槿感恩支教团......一个又一个志愿团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走出湖科大的校门,走到了有需要的人身边去。


薪火“湘”传,让红色理论走进千家万户


大学生的能量是巨大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薪火湘传理论宣讲团队将他们助力乡村事业发展、挖掘红色资源的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让理论宣讲“潮”起来,青年学子们用多种方式进行传播宣讲,微视频、公开课、公交流动“课堂”,“三下乡”社会实践,让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入人心,让理论宣讲“潮”起来。


薪火湘传理论宣讲团_副本.jpg

“薪火湘传”理论宣讲团


在骄阳似火的夏日里,一群满腔热血的青年学子聚在一起,组成了“薪火湘传”理论宣讲团。“薪火湘传”取薪火相传之本义,意为潇湘学子对湖湘文化的传承。宣讲团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指导老师钟声给出了答案,“一方面,宣讲团可以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们提供成长的平台。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多次宣讲的过程中不断成长。另一方面,通过宣讲可以践行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扩大学校及学院影响力,有助于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他们将理论宣讲深入农村基层,将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找到理论联系实际的落脚点,努力实现“学习一个专题、调研一个课题、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


在湘潭县花石镇罗汉村,实践团开展了具有针对性的群众互动式演讲,面对三个群体——村民,中小学生,党员干部,采取一些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内容涵盖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生态保护、移风易俗等知识。宣讲过程注重正向引导,主动向群众传播党的“好声音”,号召群众争做花石镇乡村振兴事业的弄潮儿。实践团队还进行了多项爱心志愿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罗汉村村民的带领下,队员在辣椒地里进行了沉浸式除草劳动,在劳动中切实体验农耕生活,感受乡村发展,在实践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我们进行志愿活动的时候,村民就会更愿意接受我们了,我们用实际行动在获取群众的信任。”团队负责人原雅芸发自内心地感慨道。


薪火湘传理论宣讲团 (2)_副本.jpg

“昭潭直通车”公交微课堂活动宣讲现场


除了特定地点宣讲活动,团队还将公交和列车车厢作为宣讲团一个流动的传播平台和推广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昭潭直通车”公交微课堂活动和“两山”专列(韶山—井冈山)铁路专线宣讲活动,通过很多贴近百姓生活的党的创新理论,用“平常话”来弘扬红色文化,营造党史学习教育和传播红色文化的浓厚氛围,让交通工具成为群众学习党史的“流动课堂”,让乘客在乘车途中了解、学习党史知识,让更多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团队还打造了理论宣讲“云”课堂,创新线上宣讲方式,制作推出了一批理论宣讲微视频、公开课,把宣讲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实现“线上线下齐学,移动课堂送学”。


科学运动,为“全民健康”添一把柴


中国的志愿者有多少人?截至2022年12月30日,据国家民政部统计,我国注册志愿者逾2.3亿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那么志愿服务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对于运动健康服务团队来说,志愿服务的意义是为全民健康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运动健康服务团队_副本.jpg

运动健康服务团队


运动健康服务团队成立于2008年,由一群热爱运动和健康生活的学生和专业的教师们自愿组成,致力于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的体育健康服务。这支团队在校内、校外、社会各个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运动健康服务活动,传递正能量,引导更多的人走进运动和健康生活。“通过运动健康服务,改善居民健康状态。”是运动健康服务团队成立的初衷,也是他们努力想要达成的目标。在全球范围内,慢性疾病几乎没有彻底治疗的方法。“医学上没有彻底治疗慢性疾病的方法不代表没有方法。最好的方法就是体育运动。”运动健康服务团队指导老师刘刚说道。 运动健康服务团队内分工明确,分有多个部门,专业的人负责专业的事。


运动健康服务团队_副.jpg

▲健康检测公益活动


该团队的运动健康服务包括:公益讲座、体质健康监测、开运动处方、健身指导等几方面。公益性讲座对运动健康的宣传有极大的帮助,它可以从知识层面提高民众对运动健康的认知程度。在湘潭市体育中心,由湘潭市体育局和湖南科技大学联合开展“运动健康,幸福湘潭”巡回大讲堂是刘刚老师记忆中最深刻的一场公益性讲座。“这场讲座是接下来一系列相关公益性讲座的开端。”刘刚感慨地说道。在湖南省第十三届全民健身节的现场,运动健康服务团队的身影也出现在其中。他们为现场的运动员、健身爱好者及观众免费开展健康检测、健身咨询、运动指导等公益活动。通过体质健康监测项目,运动健康服务团队为有需要的人开运动处方。刘刚老师表示,人人都需要一份运动处方,健康的需求是无止境的,人人都想更加健康。开出运动处方并不代表团队志愿服务的结束,团队还会让相关专业的老师或学生解释和演示运动处方,让运动处方更科学有效地被使用。


运动健康服务团队 (3)_副本.jpg

▲学校与湘潭市中心医院运动健康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现场


2022年暑期三下乡,运动健康服务团队到湘潭县石潭镇芙蓉中学开展了《青少年锻炼与健康》专题知识讲座和相关体育项目的教学。芙蓉中学的学生们对讲座十分感兴趣并且积极参与体育项目的教学课程。运动健康服务团队的团员们吃住在那里,吃苦耐劳,为青少年们提供专业指导。暑期还举办了类似于夏令营的活动,运动健康服务团队带芙蓉中学的学生到我校的真冰场体验滑冰。不止这些志愿服务活动,团队每年会常规性开展运动健康志愿服务,学生们也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策划。据刘刚老师分享,团队内的学生会主动联系湘潭市红十字会请专业人员,借专业设备来我校做心肺复苏培训。“'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当自己在某方面做到不错时,也愿意去帮助他人。”是刘刚老师对于志愿服务的理解。2022年年底,体育学院以运动健康服务团队为基础申报了一个国家级的科学健身科普基地——湖南科技大学科学健身科普基地,为更好地进行运动健康服务助力。


自我奉献精神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在他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运动健康服务团队内的成员虽然在不断地更换,但关于运动与健康的志愿服务从未停止过,他们热烈纯粹、乐于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也会一代一代地流传下去。


奔走于巷路,把温暖送进心灵深处


骄阳似火旗帜飘,志愿服务暖人心。商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以“科技调研”与“志愿服务”为主题,进行产业信息调研、安全知识广泛宣传,围绕青少年群体开展语言文化教育活动。他们向青少年推广普通话,向当地村民宣传防溺水防诈骗,防范非法集资以及各项惠民政策。团队慰问五保户,为老人孩子提供生活必需品。以实践为基础,实事求是,力求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切实帮助。


商学院三下乡 (3)_副本.jpg

▲韶山镇志愿服务活动留影


团队了解到韶山镇高峰村劳动力大量外流,当地出现了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问题。“那天早上五点钟就起了,巷路很小很小,走了两个小时我们才来到特别偏僻的一家‘五保户’,他们的孩子也是留守儿童。”团队负责人20级商学院赵千慧回忆道。团队拎着米面油和一些生活必需品,去拜访多家“五保户”,他们尽己所能帮助上初中小学的孩子辅导功课,给家里打扫卫生,帮年迈的老人干些农活。团队成员们与孩子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也将温暖与爱带到留守儿童身边。赵千慧陷入回忆,她讲述道:“我问一个小女孩她缺少什么,本来以为她会说学习工具、生活用品之类。”女孩的答案则让赵千慧心中一恸,她说,“我想爸爸妈妈了”。留守儿童对父母的思念与日俱增,团队成员只能贴心安慰,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健康成长。“这是我们做志愿者的意义,传递一份温暖,便呵护一颗纯挚的心。”


在前期邵阳三下乡活动,方言“十里不同音”,团队还专门找了一名会说当地方言的同学同行。由于当时学校“推普”政策支持,队员们想到问题得从源头解决,于是第二年他们成立专门的推广普通话团队。赵千慧说道:“我们要尽我们所能去帮助村民,每次出去做志愿总结出来的经验都会为下次志愿活动制定更好的服务思路。”志愿活动在队员们不断积累与突破中,层层递进,越做越好。


商学院三下乡 (4)_副本.jpg

▲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留影


22年底,“三下乡”团队在高峰村进行了推普活动,主要采用推普宣讲会、大学生畅谈会等,重点面向高峰村村委会全体老人及青少年素质教育培训学校的全体百余名学生。在推普宣讲会上,志愿者刘琳从普通话的起源、重要性及推广口号等几个方面入手,为高峰村村委会的老人普及普通话相关知识。在青少年素质教育培训学校,包含四岁的孩童到二十岁的成年人,有些孩子可能还没有来得及接触良好的普通话教育,“我们想从这个学校入手,利用讲座传播知识,不仅仅是推广普通话,”赵千慧说道,“我看到在座青少年们的神情透出一种对大学的向往,如果能在他们的心里种下一颗远方的种子,激励他们茁壮成长,我们的努力就是非常值得的。”而推广普通话的任务始终在进行,商学院“云三下乡”活动,将持续为更多国内老人及青少年群体宣传推广。


志愿服务暖人心,从街口“文明斑马线”,到湘潭市中心医院,再到“三下乡”社会实践。商学院志愿服务团队年复一年地坚持着走进万户千家,把青年人的志愿热情投入到社会实践中。“就像战友,我们一起吃苦,互相鼓励”,赵千慧感慨道:“三下乡一脚的水泡,也没能消磨我们做任务的激情,志愿服务的满足感与获得感是我们前行的良药。”团队成员从互不认识到亲如兄弟姐妹,共同经历的有笑有泪的志愿服务活动将他们的心网在一起,且越织越紧。


大学生志愿活动,就像一种善意的传递。赵千慧说道:“大学生应该去做志愿活动,我们从义务教育开始,一心扑在学习中。而过去十八年里,有许多帮助我们的人,在当时我们没有机会报答,而在大学时间金钱都相对自由的条件下,我们如果能怀着感恩回报的心向社会付出热情,在之后踏入社会,也许会收到意想不到的善意回报。”


木槿花香,让爱与知识飘向远方


木槿之花灼灼绽放,感恩之心映印青春。木槿感恩支教团就如木槿花的花语一样:温柔的坚持。木槿感恩支教团也如这花一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将志愿服务、公益活动进行到底,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团队秉持着“唯实惟新,至诚致志”的校训和“用最初的心,做最远的事”的团队宗旨,坚持跟党走,响应党的各项号召,聚焦贫困地区中小学教育和农村留守儿童心理等现实问题,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用爱关心留守儿童、贫困儿童、障碍儿童,用温暖感受世界,筑造爱的支教征程。22级小学教育的张烨如是说:“我们始终希望,我们的每一次活动,每一次支教都能为他人带来巨大的正能量,让他们感受到浓浓暖意。木槿之花永不凋零,木槿之爱永不消逝。只有怀揣感恩之心,才能走出坚实之路。”


木槿感恩支教团_副本.jpg

木槿感恩支教团


奉献自己的爱与知识,木槿感恩支教团一直在行动。幼儿园绘本导读课堂、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敬老院慰问活动、线上线下公益课堂、508心理辅导课堂、暑期支教等活动开展得绘声绘色。团支部、执行部、教学部、办公室、宣传部五个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共同努力,致力于活动的正常开展。五个部门围绕五大工作板块开展活动,逐步建立起“5+5”多维立体模式,搭建起多学科、多专业的实践平台,力图全方位、多角度培养社员的思想道德情操、专业知识素养和社会交际能力等。


每到新的一周,木槿感恩支教团的工作群里便会热闹非凡。因为这是“抢”志愿活动的时间,木槿感恩支教团这个大家庭现有两百四十余人,“大家总是争先恐后,生怕手速慢了就没有参加的机会了。”这是木槿大家庭的心声。其中最抢手的日常活动要属幼儿绘本活动,绘本是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反映儿童生活为主的儿童图书。木槿感恩支教社团在湖南科技大学附属幼儿园开展绘本活动,选择每期绘本,满足孩子的阅读兴趣,提高孩子的阅读水平与品味,促进亲子关系和谐发展,让学龄前儿童充分发挥潜能,促进身心发展,同时带动提升公共资源的影响力。


木槿感恩支教团 (3)_副本.jpg

木槿感恩支教团支教现场


木槿感恩支教团负责人、21级教育专业的周灿介绍绘本活动的意义:“在幼儿期发展早期阅读是在孩子的教育锦上添花,它不仅使儿童增长知识,开阔眼界,促进观察力、想象力、思维力及表达能力的发展与提高,而且能使儿童获得情感、社会性等方面的发展,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全民阅读的普及性和延续性。由于幼儿识字不多,不能独立阅读,便需要老师代为阅读,因此老师需要编排一堂有意义的绘本课堂,以多样的形式分享给小读者听。”22级教育技术的许婵媛谈起自己第一次去幼儿园参加绘本活动,很是惊喜“一到教室,所有的小朋友都‘扑’过来,一层一层地围着我,‘姐姐,姐姐’叫个不停,一直在夸我,给我各种花式比心,就觉得他们好可爱,好温暖。”


除了绘本活动,自闭症活动、敬老院活动也在如期进行,据了解木槿感恩支教团与自闭症学校持续合作已经有八个年头。木槿感恩支教团秉持本心,重在关爱自闭症儿童,让他们不再觉得孤单,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注和理解,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同时增强志愿者们的志愿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让青年志愿者们了解自闭症儿童,尊重和关心自闭症儿童,并从中收获感动和快乐。通过长期与自闭症儿童接触培养志愿者的耐心、细心和感恩心。向社会宣传普及自闭症相关常识,提高公众对自闭症人士的接纳和关爱,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木槿感恩支教团 (4)_副本.jpg

木槿感恩支教团支教现场


“我在木槿感恩支教团认识了许多优秀的人,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东西,也明确了自己以后的理想和抱负。”22级物理四班邓显峰在一次次的活动中帮助他人,也认识自我。志愿者给他人带来帮助,同时也能在参加活动的时候实现自我价值。


一位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今天的活动和以往是相同的,一样的天气,一样的地点,还有一样可爱的孩子们;但也是不同的,不同的时间,孩子们不同的表现,还有不同的志愿感受。” 雷锋精神在木槿感恩支教团这个大家庭里,潜移默化地根植在每一个人的心中,用心灵感受每一次相遇,用爱和善良拥抱这个世界。


结尾:从选择成为志愿者的那一刻起,无论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一次又一次的理论宣讲,十五年来从未间断的运动健康服务,每天早上两个小时的徒步路程,争先恐后的幼儿绘本活动......他们积极、热烈,从不在乎苦不苦、累不累。在这个时代,雷锋不再是一个人的名字,而是一群人的代名词。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