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喜迎二十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暑期学习考察活动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40余思政课教师深入贵州革命老区学习考察,追寻红色足迹,重走红军长征路,缅怀革命先烈,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革命老区寻初心缅怀先烈寄哀思

17日,考察学习团前往织金县烈士陵园缅怀为中国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牺牲的革命烈士。在烈士纪念碑前,考察学习团全体成员整齐列队,向长眠于此的英烈致以深深敬意和无限哀思。随后,全体成员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认真学习了解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追忆先烈们用身躯筑路,拿热血筑墙铺就的解放事业。


图片1_副本.png

考察学习团在织金县烈士陵园


跟着总书记重温党史,看化屋村巨变喜人心

18日,考察学习团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曾走过的乌江河畔, 并在讲解员的引领下重温1935年1月红军强渡乌江天险,用铮铮铁骨和生命赢得长征后第一次较大胜利的辉煌历史。随后,考察学习团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到访过的“悬崖下的村寨”化屋村。如今,化屋村依靠青山绿水这支生态画笔,绘出了一幅旅游兴旺、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考察学习团成员无不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奋斗的付出和今天人民群众幸福安康生活鲜明对比而感慨良多。


图片2_副本.png

考察学习团在乌江河畔


聆听红色故事,致敬革命先驱

19日,考察学习团来到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城的邓恩铭故居陈列馆学习。邓恩铭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贵州荔波人,无产阶级革命家,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曾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是山东党组织早期组织者和领导者,1931年慷慨就义,时年30岁。在邓恩铭纪念馆前的鲜红党旗下,考察学习团全体党员肃穆伫立,重温入党誓词;在纪念馆内,考察学习团在讲解员带领下,认真观看每一幅历史图片,瞻仰珍贵历史文物,聆听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考察学习团成员表示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立足岗位,扎实工作,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面貌,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凝聚奋进的力量。


图片3_副本.png

考察学习团在邓恩铭烈士纪念馆


走近党的艰苦历程传承党的求实精神

此次活动最后一日,考察学习团到达了有“曙光之城”的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黎平县城,红军长征中“伟大转折起点”的黎平会议在此召开。1934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在入黔第一城——贵州省黎平城召开政治局会议,经过激烈讨论,中共中央政治局否定了“左”倾教条主义领导人坚持的错误意见,采纳毛泽东经过贵州腹地,到黔西北建立以遵义为中心的川黔边新根据地的正确主张,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地作出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战略方针之决定》,为中央红军战略转移指明了新的方向。黎平会议是红军长征开始后召开的第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独立自主地解决了长征的军事路线问题,为遵义会议完成伟大转折奠定了坚实基础,迎来了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的曙光,成为伟大转折的起点。考察学习团成员在炎炎夏日,认真学习黎平会议珍贵历史资料,深刻认识到恢复了民主集中制和实事求是等优良传统的黎平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激发了考察学习团成员求实精神。


图片4_副本.png

在黎平会议纪念馆考察学习


此次考察学习活动以重走红军长征路为主线,深入贵州省黔西北、黔南和黔东南地区贵州革命老区,亲历当年红军长征强渡乌江的艰辛,重温党领导人民军队峥嵘革命史,铭记生死存亡关头党的坚定信念和求实精神,深刻认识到今天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进一步坚定了跟党走,听党话,念党恩的信念。考察学习团成员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一定要将此次深入考察学习党的革命史和乡村振兴的鲜活案例,将自己所见所闻所感转为思政课的素材,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