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聚焦“353”战略】土木工程学院: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人才培养

扎实学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353战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土木工程学院通过推进高质量党建、思政工作,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平台不断强化党建工作,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人才培养


e1fed4357d784404bfc6db3089334b16_副本.png

▲学院在韶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创新思路,推进高质量党建

土木学院党委和行政带头做出表率,由院党委书记、副书记、院长、副院长等兼任教工党支部书记,探索如何高效开展基层党支部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将党建工作与提高教师教育教学与科研能力结合,并带领全院党员,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一系列重要活动,接受党的传承教育,大大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院领导在兼任党支部书记期间,不断交流和总结基层党组织工作经验,让教工党员领会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方法,有意识地培养双高骨干教师,并逐渐地过渡到由“双带头人”任土木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

在经过学校组织部系统培训和院领导的传、帮、带后,学院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作能力和素养显著提升,并在实践工作中不断提高,形成了一支强有力的核心力量。现在土木工程学院的7个教工党支部和10个学生党支部中的15个支部是学院“双带头人”教师党员兼任支部书记(另外两个支部分别由院党委办公室主任和专职安全员兼任),学院持续培养德才兼备的教工党员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后备力量,为院的高质量党组织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同时,“双带头人”兼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在实践中很好地将思想政治和专业知识结合起来,教育党员、培养党员,使学生党员的思想成熟,学习上更努力,有效地促进了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知识教学的有机结合,推动了学风建设,推动了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全员,推动高素质人才培养

院推进高质量教育教学,要求教师不仅有渊博的专业知识,还必须有崇高的职业道德和思想政治素养。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教育,教工党员积极参加组织生活,主要院领导定期给全院党员上党课,对党员进行常态化思想政治教育。

为了进一步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学院邀请校长朱川曲讲授以“学史力行,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校长要求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强化先锋意识,把革命精神和初心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学好党史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质效,在勇敢迎接挑战中永葆初心,在智慧化解危局中强化使命,大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院采用思想政治课、专业课教育-辅导员政治思想工作和社会实践三位一体,协同开展政治思想教育。辅导员组织协调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班主任等工作,共同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思政课教师通过系统的思想政治课程教育,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使学生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专业课教师通过专业课程教学培养学生服务社会、回馈国家、感恩人们的意识。

学院通过红色基地教育,使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永葆革命精神。通过“三下乡、扶贫”等活动,让大学生到社会中去,到农村去,亲身体验农民生活,使学生同生产实践相结合,将自身价值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使他们了解发展不平衡的社会现状,了解社会、了解国情、了解民情、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能促使他们去思考、帮助他们理解和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三下乡、扶贫”的实际工作中,锻炼了同学们的意志和毅力、提高了他们的组织协调能力,增强了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综合素质。

通过教师课堂教学-辅导员日常教育管理-社会实践三位一体协同育人,学院形成了思政育人长效机制和专业育人体系,全院师生坚定了“四个自信”,增强了“四个意识”,明确了责任担当,为高质量人才培养奠定了思想政治基础。


深化教改,构建高质量育人平台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土木工程学院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和学科建设。学院首先选定生产一线到中层管理区间的毕业生群体(10余届毕业生)作为调研对象,他们提供的信息能较好地反映社会真实状况。学院与毕业生一一电话联系,了解他们目前的工作状况,了解他们工作部门对大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素质要求,获取第一手资料。学院与用人单位取得联系,听取对毕业生工作能力、素质和适应性的评价;再到中铁、中建、中交等数十家企业现场了解他们对人才的需求和要求情况,将获取的信息进行整理和分析。在此基础上,学院修订教学大纲、优化课程结构,引入新的理论和技术,创新和改革教学内容,促进了学科建设与发展。 土木工程专业于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土木工程学科位列国内排名并列第43位,进入全国前25%。同时,《拱桥及大跨度桥梁》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土木与环境工程概论》《隧道工程》《工程力学》《结构力学(上)》和《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等一批课程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2019年以来,获省级教育教学项目12项;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发表教育教学论100余篇。

以科学研究为依托,学院大力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学院支持和鼓励纵、横向项目的申报和研究。在项目申报过程中要组建研究团队和检索文献。申请者要检索大量的文献资料,充分了解研究方向的前沿动态;通过项目研究,培养和提高了教师之间的团结协作精神,提高了教师队伍的创新能力、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使学科发展方向更为清晰,有些研究成果可以直接转化教学内容,改变传统的知识结构,也解决了学科教学内容滞后的现象。企业项目需要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研究成果能够直接服务于社会经济建设和课题教学。在教学、生产实践和科学研究中,一大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推动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教育教学向高质量方向改革和发展。

搭建发展大舞台,推动高质量人才培养。学院依据大学生各自特点,鼓励他们担任学生会、团委、班级学生干部,积极参加校、院社团。鼓励他们参加各类大学生竞赛活动、创新创业和教师科研团队的研究工作和三下乡扶贫工作。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第二课堂,为他们的全面发展提供舞台,包括校企合作等现学院有10余个基地以供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并指派老师进行指导,学院应用各种可能方法,为他们活动开展创造条件。

近三年来,院学生发表学术论50余篇,获国家专利10余项;本科生获得国家级奖项107项,特等奖6项,金奖1项,一等奖14项,二等奖18项,其中,谭捷、冯心睿和张孝朴同学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特等奖(B组全国第1名);获各类省级奖项86项,其中一等奖10项。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