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专题学习

近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立德楼601会议室开展“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专题集中学习。校党委书记唐亚阳出席并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朱川曲,其他在校校党委委员、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


_I1A9951_副本_副本.jpg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专题学习


唐亚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党的建设和学校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牢牢掌握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坚持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因地、因人、因事、因时制宜开展工作,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就如何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唐亚阳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新时期要加强和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就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把牢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增强育人意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人才培养作为最重要的工作,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履行好职责使命;充分发挥思政工作的独特优势,在学校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和关键节点,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投入工作,凝聚起推动学校发展的磅礴力量,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抓在手里、落在实处。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全部参与、共同形成合力,要不断加强组织领导,主动担当作为,强化本领建设,加强系统思考,持续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的提升;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加强师生思想引领,严格阵地建设管理,特别是要抓好社团阵地、宿舍阵地和教师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和领导权,加强专门力量建设,统筹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其他课程两大渠道建设;要强化问责督导,形成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大工作督查力度,构建完善的奖惩机制,形成科学的考评方法。三是创新方式方法,使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气、暖人心。要紧密联系师生实际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增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要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活起来;要深化拓展实践育人成效,紧紧围绕“五有”人才培养目标,构建实践育人体系。他希望大家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两个大局”的高度,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将各项工作往前推进,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治理能力,推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副校长贺泽龙和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周智华分别作中心发言。贺泽龙指出,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的发展方向,大学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要在学校、教师和学生三个层面联动起来,使学校文化丰富起来、教师潜心教化起来、学生自觉学习起来;要落实好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立德树人的环节、内容与体制机制,联动性发挥好“课堂育人”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创造性开展好感恩教育与爱党爱国爱校教育,务实性构建好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周智华以“凝心聚力 立德树人  奋力谱写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篇章”为主题,着重阐述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列举了当前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加强思政课主渠道建设、文化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思政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聚焦队伍建设、着力形成思想政治工作合力等途径,进一步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并围绕主题进行交流讨论。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