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党史学习教育】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从学习中汲取奋进伟力

——我校师生畅谈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心得感想

人民出版社向我校赠送的8000本《中国共产党简史》(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2021年2月出版)发放到了每一个党员手中,各单位组织了集中学习,师生党员还利用工作学习之余认真研读,大家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不断壮大的光辉历程,把学党史和自身工作学习结合起来,在学习中有了强烈的感受和体验。


4bfc04a23e8b4c279a7395a1ab8bf76d.jpg


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简史十章,70记载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校党委书记唐亚阳在研读后表示,10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走出了一条得民心、顺民意、惠民利的践行初心使命之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始终扎根于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顺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的实践中,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我们肩负着教育青年、培养青年的重要职责,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们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爱国爱民,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研读厚重的《中国共产党简史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朱川曲表示,党史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党员干部要学好党史,立足实际,让初心照亮未来,让使命绽放在奋斗路上;广大党员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强化先锋意识,把革命精神和初心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学好党史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效,在勇敢迎接挑战中永葆初心,大力推进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展以来,全校师生在党史这门“必修课”中充电,从中汲取攻坚克难的奋进力,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96岁的张耀民作为一名抗战老兵,他的一生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紧密相连。1938年,13岁的张耀民参加革命随冀中军民参加抗日战争,两年后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元月,他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南下湖南,从此扎根湘潭。仔细翻阅《中国共产党简史》,回看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回想起亲身经历的那一段段革命岁月,他感慨道:“我为祖国骄傲,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相信祖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好!”已有81年党龄的张耀民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辈子跟党走,为党的事业和学校建设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深入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后,学处处长尹风雨深刻领悟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沉浸在革命先辈“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豪情之中“学习党的历史,其重要意义在于提醒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启发我们要以史为镜,坚持问题导向,进行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守正创新的信念和胆识改进工作,从而更好为师生群众服务,培养祖国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力量。”

“毛泽东、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作风和革命精神值得我们细细感悟和深刻学习,通过学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要自觉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党委书记余伟健认为,“《中国共产党简史》文风朴实、通俗易懂,是我们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读物。我研读后,也在反思自己的工作,在坚守教好书、育好人的初心使命的同时,要勇攀科学高峰,立厚德之志,用真学、实干、创新去开各项工作更大的辉煌,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争做新时代的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好老师!”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党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彭立春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百,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体现。”思政课上,彭立春与同学们一起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回顾党的发展历程和发展成就“我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就要把党史教育结合到思政课教学中,这样有利于我们更加清晰地理解中国共产党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过程,把理论运用到教学中,才能更好地指导思政课教学提高学生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增强学生对国家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在努力进取中奋勇争先

“翻开百年党史长卷,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校党委副书记刘友金感慨道。在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涌现出的无数优秀共产党员都是奋斗者,他们守初心、担使命,为革命事业奋斗终身。我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1124”总体战略方案:即一个方针、一个行动战略——“353”战略、2个阶段目标、4个科大,而联结“4个科大”的深层逻辑精要就是“奋斗”, 贯穿“4个科大”的亮丽底色就是“奋斗”!人是一切事业的最关键、最能动的因素,是事业成败的决定性因素,要激发人的动力,激活人的潜能,就要建立和完善以奋斗者为本的激励机制。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共产党人以党史为生动教材可以更好地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更好地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周智华指出,结合实践工作学党史,就是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353战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通览全书,一个个伟大的名字彪炳史册、熠熠生辉,一种种伟大的精神永垂不朽、历久弥新。”校团委副书记鲁义学习完后感慨道,“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表示,自己今后无论是科研还是管理工作,都要弘扬革命精神,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开拓进取。他希望广大青年学生铭记历史、铭记革命先烈的伟大牺牲,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胜清在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后深感触动,觉得自己经历了一次党性和精神上的洗礼。他说:“时值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华诞之际,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和领导中国人民走向胜利的峥嵘历程,也进一步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党史的基础实事求是是党史的华章从而更好理解党在成立之初所拥有的纯洁的初心。”表示,要把党史学习同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视察时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在真学真信中不忘初心使命,在学懂弄通中做到知行合一。

第二批全省高校“青年教工党员示范岗”获评者、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邱帅萍在认真领悟《中国共产党简史》精神后这样感叹道:“《中国共产党简史》我们娓娓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多年的艰苦奋斗历程,在这个过程中,党的队伍不断扩大,党内的凝聚力不断增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始终带领人民不断前进,我们也要树立对党的信心与热爱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我们应学会从党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提升党性修养和自身能力将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融会贯通。”

始终坚持一线教学、时常与学生党员亲密交流……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宁以实际行动表明,教师要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乐于奉献,他说道:“教师要做好学生的表率,营造一个学习党史的良好氛围,理论知识指导实践工作,凸显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与实际效能。他认为,要提升思想认识境界真正做一些有益于人民的事情,“首先应该做到我为人人,其次才是人人为我。”他认为,要深刻理解和认识习总书记所提出的“三牛”精神,结合身边人、身边事去理解其所蕴含的意蕴,去身体力行

作为第二批全省高校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标兵”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教师李冬梅对于中国共产党简史的学习有着独特的感悟,“通过学习我们可以借鉴党史中的智慧与成功经验,让我们在发展道路上少走弯路,更好地跟上世界的脚步,更快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她看来,学习党史可以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让我们从中汲取力量,不忘育人初心牢记肩负使命,从而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带头作用

19级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二班程博立研读后收获良多。“学习党史是我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和预备党员的必学功课,我将党的教诲深深植入在我的日常生活之中。”去年武汉疫情爆发,程博立义无反顾,冲往防疫第一线,在最危险的地方坚守了八十余天。对工作,他勇于扛起领队大旗,带领各部各社成员共同进步;对学习,他遵循老师教导稳扎稳打,又能因地制宜科学调整;对生活,他有着“不躺平”的积极人生态度和热情。他表示,通过《中国共产党简史》的学习,他更加懂得了什么是责任、担当和奉献。


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翻开《中国共产党简史》,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傅早霞细细品读着《中国共产党简史》的第一章《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傅早霞回味着文中的细节,说道:“代表人民并服务人民的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人民解放和中华民族振兴事业的核心力量,这同保持党同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是分不开的。”他表示,新冠疫情爆发时,党中央反应迅速,将疫情防控列入头等大事,许多党员同志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同人民群众一起抵御疫情,这些场面感人肺腑、激动人心。“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尤其是身处教育事业上的党员干部,要将党的理想信念落实到大学生党员的培养和教育全过程,更要利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秀传统教育人,用党的经验启迪人,做学生们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

“我们党是拥有100年历史的党,是拥有9000万党员的执政党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学习教育非常必要的。”人文学院辅导员杜萌坚定的说道,“中国共产党简史呈现的,是一部坚定信仰信念,为崇高理想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历史。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深刻感悟信仰的力量,始终不渝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抱定必胜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空谈误国,实干才能兴邦,他表示要把党史中不畏艰险,勇于奉献的精神融入到工作当中,不断从党史当中取力量,努力提升自身能力,做好学生工作,认真服务学生

“青春之歌”优秀学生代表17级建筑与艺术学院城乡规划专业二班陈可寒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后说影响深刻的是在《推进‘一国两制’实践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这一节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为维护祖国统一付出不懈努力。通过学习领悟各类事情都能够站在大局的角度思考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芳菲之歌”优秀女生18级潇湘学院教育英语学专业一班唐淽君也是助力脱贫攻坚战的一员。大学期间,她参加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团队成员利用线上QQ空间+抖音直播的形式给当地百姓们的农产品带货助力乡村经济振兴和脱贫攻坚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之后她结合自身实践经历有感而发:“只有思想上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忠诚,才能让青春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有责任接过这一棒,继承和发扬优良作风。

《中国共产党简史》所呈现革命先辈的艰苦历程让我明白我们应该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为人民服务,将革命先辈的精神传承发扬起来。”心与馨支教队队长19级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专业研究生彭雅婷说道“这是一部内容丰富的教科书,是党员获得精神财富的重要源泉,党史学习能让我在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国梦’注入无限生机和活力。通过学习和思考,我的信念与信仰变得坚定,在学习发展中握紧方向盘,不轻易迷失方向。”

第二党支部19级旅游管理蓝晶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通过第十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习,我了解到党的十八大的召开,是以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线,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部署,进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青年大学生应该率先高举共产主义旗帜,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坚实力量。”

马克思主义专业博士生2020级文金刚表示,在工作学习之余认真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从党的历史中领会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共产党人无论面对怎样的艰难困苦,都意志坚定、信仰坚定,义无反顾、不怕牺牲、勇往直前。2020年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在第一时间迅速组织、及时救助、精准防控,以最快的速度控制疫情。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应从党史中汲取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智慧和力量,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矢志不渝,将信仰融入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这本凝聚了编写组专家多年心血的中国共产党简史,充分吸收了党史研究的最新成果,生动呈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师生党员到此书后认真研读,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实际认真思考,感悟颇多,决心以昂扬姿态,奋力前行。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