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我为群众办实事】物电与电子科学学院:义务维修,专业实践,幸福科大,e路同行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努力为师生办实事,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集中为学校师生、社区居民提供家用电器免费维修服务、个人IT设备的维护与软件更新、老同志智能手机的使用指导等,在创建幸福科大的路上,他们与全校四万师生一路同行。


▲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义务维修、专业实践、幸福科大、e路同行”启动仪式(北校区)


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义务维修、专业实践、幸福科大、e路同行”启动仪式(南校区)


35年前成立的家电义务维修队,他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充分利用所学知识,努力开展专业实践,免费为学校师生、社区居民,下乡为村民维修各类因故障而无法使用的电风扇、电视机、热水壶等常用家用电器。三十多年来,团队不断壮大,“业务”不断拓展,目前每年参与培训和维修的团队成员已达到150余人,累计维修各类家电20000余件次,维修率达90%,同时还涌现了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阳爱民、博士生导师詹杰教授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校友。


廖湘岳副校长现场指导_副本.jpg

▲副校长廖湘岳到场指导


4月10日,学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一次集中义务维修服务,地点分别设在南区离退休工作处、北区工商银行旁。副校长廖湘岳、院党委书记易贵元、院长王俊年、詹杰教授、副书记杜鑫到场指导,团委书记陈度华负责现场组织,指导老师丰元亲自动手,带领维修团队的队员们有序开展维修实践。从接收师生送来的电器、到逐个登记、再到拆卸、查错、接线、换元件等具体维修,现场组织井井有条。“虽然天气炎热,可眼见着一件件老旧电器变废为宝,队员们心中成功的喜悦溢于言表,因为在我们的心里,这是物电智慧、物电速度、物电力量的体现,我们的专业技能通过实践服务了群众、服务了学校、服务了社会”,团队成员陈振宇自豪地说道。


王俊年院长参与维修中_副本.jpg

▲院长王俊年参与义务维修工作


维修现场,一名退休老师因送来的电风扇和热水壶都修好了,特意从家里送来一小袋橘子分给志愿者们,“物电学院组织这项专业实践活动非常有意义,孩子们都很优秀,动手能力强,不仅帮我解决小电器维修不方便丢了怪可惜的难题,更重要的是他们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了实践中,提高了能力,获得了成长,作为老师,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希望他们把这件实事一直做下去”。


詹杰教授维修中_副本.jpg

詹杰教授动手维修小电器


电子系詹杰教授,曾是湘潭师范学院物理系91级学生,三十年前他也曾是义务维修团队的一员,从学生到老师,一路走来,詹教授见证了这支队伍的成长。此次实践活动詹老师专程来到了现场,亲自动起手来过了一把瘾,他娴熟的操作、扎实的学识,让在场的小队员们深感敬佩,“我感觉又回到了学生时代,当时真的是因为热爱选择了加入这个团队,那些年我们从这里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锻炼了教室里无法锻炼的能力,为我之后的学习、教学、科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谈起这项实践活动,詹老师感慨颇深。


丰元老师指导维修中_副本.jpg

指导老师丰元亲自动手


作为指导老师,丰元带领这支队伍已经走过了17个年头,这些年学生换了一届又一届,可丰老师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团队的成员是动态的,为提高队伍整体水平和确保队伍的连续性,我们会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孩子们怀着赤诚的心将爱与希望熔铸于条条电路中,他们送还的电器继续发光发热,同时还收获了无数温暖与感动,这是我和很多老师们这么多年就一直坚持了下来的动力,能带领他们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广大师生服务,这让我们很有成就感。”


指导老同志智能手机使用_副本.jpg

▲志愿者帮助老同志使用智能手机


在学院党委的组织下,除了在校内开展各类义务维修活动,团队曾多次来到社区、跟随“三下乡”志愿服务团队来到边远的农村,将义务维修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将光和热延续到了乡村田野,获得了群众的信任,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副校长廖湘岳指出,“我们的义务服务不仅仅是传递温暖、传递爱,更是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措施,希望专业实践活动能继续做下去,做出特色、做出更多的成果,同时通过这些活动,在实践中育人,在实践中培养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开展义务维修活动


今天的科大已将目标明确、蓝图绘就,正要向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全面转型之际,物电学院学子们已积极投入到“353”发展战略和“四个科大”建设的洪流中,努力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责任担当。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