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齐白石文化节

【“齐白石”艺术节】大型花鼓音乐剧《齐白石》展演圆满落幕


“他走过了一个世纪,一生安于淡泊,笑面坎坷。他是中国人民伟大艺术家齐白石!”11月20日晚,首届“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之大型花鼓音乐剧《齐白石》在我校俱乐部盛情上演。我校上千名师生一同感受这场艺术盛宴。

  “呜哇,呜哇,呜哇……”随着一声声的啼哭,齐白石来到了这个世界,全家人都欢欣鼓舞。舞台上演员的声线,时而慷慨激昂、时而低沉婉转,将这一场景展现得淋漓尽致。剧情行至洞房花烛夜时,青年齐白石因找不到画谱《芥子园》而焦虑不已,顾不得妻子的怨念,一心只想着他的书籍。“只要你把书给我,我就是跪下来喊你姐姐都可以”,他对妻子说。有趣的场景引得观众笑声不断,些许滑稽的言语中却透露着他对绘画的热爱与执着。

  年轻时,齐白石谦虚求教。台上演员用湘潭方言演唱,台下观众也学着跟腔,完全被带入了戏剧之中。老师唐镜如为考验齐白石,让他先雕刻石头,反复背着自己走过独木桥,齐白石没有丝毫怨言,提起担子就走,他的忠厚实诚最终打动了唐镜如,得以拜他为师。凄楚哀婉的腔调,细腻柔和的情绪在苍凉豪迈中缓缓流泻出,齐白石学画时的坚持与执着被演员刻画的入木三分。

  齐白石一生淡泊名利,潜心作画,他慷慨爱国,不为世俗所屈。“如果进宫,每天除了点头哈腰,我还能创作出什么来?”台词表达出齐白石无意仕途的意愿。日本人佐藤雄二为求齐白石的画,到他的住所拜访时,齐白石戏谑道:“我是个卖画的,如今国家沦陷,哪里还有人来买画啊,我早已经封笔了。”热爱祖国的齐白石言辞激烈,立即拒绝。齐白石的正气和忠诚,即使步入老年也依旧展现出铮铮铁骨的豪情,让在场观众热泪盈眶。

  齐白石痛恨战争,为呼吁和平,晚年创作了《和平颂》等巨作,他的一生都是学习的一生,后来被冠以“人民艺术家”的称号。

  表演结束后,观众们纷纷上台与“齐白石”合影。“不管什么人,有可取之处,他就学习人家,这点很值得我们学习。”“齐白石”扮演者周回生表示,齐白石是一个跨世纪的老人,从最底层到达高峰,他永不满足,永远在攀登。

  15级教育学院的阮碧霞表示音乐剧非常精彩,演员的方言台词很接地气,她感慨道:“齐白石太让我感动了,他对艺术的执着深深感染了我。”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