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旅美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苏文星来我校讲学

品味音乐 感悟人生

 

 

 

 

  4月27日晚,音乐楼104专业汇报厅座无虚席。旅美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苏文星为艺术学院音乐系师生带来了一场“音乐与人生”的讲座。本次讲座由艺术学院音乐系主办。

 

  讲座伊始,祖籍湖南邵阳的苏文星便表达了回到湖南可以吃到家乡美味的激动之情。对于在场学生的热烈掌声,苏文星以“湖南人第一次见面是朋友,第二次见面是亲戚”作了亲切回应,拉近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苏文星与学生分享了自己艰苦的求学生涯和音乐历程。从自己是农村草根出身到勤奋学习独自一人踏上追求音乐之路,从最开始连湖南师大艺术考试初试未果到如今成为中国著名旅美青年指挥家,这一路的成长经历引燃了在场所有音乐人追求梦想的激情。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他逐渐认识到作为一位音乐家便是要用“作品来打动人心、洗涤灵魂,使他人的灵魂变得高尚起来”。

 

  对于自己指挥家的职业,苏文星也做了相应解释。他认为指挥是交响乐队的灵魂、传递者,是在完成伟大的艺术创作,赋予作品生命力。在成为指挥家之前,苏文星在欧洲游学的经历让他体会到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真谛,他建议大学生应多出去闯荡一番,激发灵感,发现长处与不足,不断完善自己。

 

  “希望把美国的教学资源带到中国来,把中国优秀的学生带去美国深造,这是我前半生的奋斗目标。”苏文星为自己的人生做好了规划,“有梦想才有希望”,他表示他的一生都会为国家的音乐教育做贡献,逐渐把我国与美国的教育差距缩小。

 

  面对学生提出对音乐如何欣赏的问题时,苏文星以“音乐不是用来听懂的,而是用来感受的”来解答学生的疑惑。他希望学生能够明白“学音乐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要珍惜学音乐的时间”。对于如何学好音乐,苏文星用“熟能生巧,不断练习”来告诉学生要坚持下去。在学生教育上,他始终奉行“爱能改变一切”的教学理念,并希望未来的老师也能如此。

 

  “苏文星先生用他的人生阅历,艺术修养、学识水平为我们讲了一场很有意义的讲座,师生都有很好的启迪,希望以后大家都能成就美好人生。”艺术学院书记石峥嵘在讲座后表达了她对苏文星的感激之情。

 

  新闻链接:

  苏文星,旅美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先师从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许勇三先生学习作曲与对位。后师从中国中央音乐学院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徐新教授学习指挥。历任中国河北交响乐团常任指挥,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客座指挥、中国电影乐团交响乐团客座指挥、中央民族大学音乐系指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合唱团指挥,曾为多部电影、电视节目指挥录制音乐。在近年的指挥实践中,他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指挥风格,被称之为“可以用音乐来和上帝对话的指挥大师”。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