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听湖南师范大学李蒲星教授“走近翡冷翠 走近艺术美”

 

 

 

1118晚,美术楼104室座无虚席,来自各学院的师生济济一堂,在此聆听湖南师范大学李蒲星教授《走进翡冷翠 走进艺术美》的主题讲座。

 

讲座采用画作解说与实际结合的方式进行,主要围绕乌菲齐博物馆即将在湖南省博物馆做的珍藏展的画作做介绍,引领大家走进在明国时期被译为“翡冷翠”的艺术城市——佛罗伦萨及乌菲齐博物馆。

 

201011月,中意两国将迎来建立外交关系40周年的纪念。值此中意文化年之际,湖南省博物馆将于11月底联合意大利乌菲奇博物馆共同大力推出《意大利乌菲奇博物馆珍藏展》。这批画作的漫漫之旅,宛如意大利和佛罗伦萨的外交使者,穿行在中国这片辽阔的国土上,肩负着文化未来的一种承诺,更重要的是加强、丰富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李蒲星教授简要介绍了佛罗伦萨和乌菲齐博物馆的艺术渊源,从“让意志提醒眼睛注意艺术”、“文化精神与艺术内涵”、“艺术塑造精神”三点切入,探究和解答着艺术教育的必要性、审美的开始、人本主义与裸体美、科学主义与生命感到贵族传统与典雅美、心灵手巧与语言美等这些在艺术世界里值得思考的问题,阐述了其对艺术家、艺术风格、艺术世界独到的艺术见解。李蒲星认为艺术的特点和本质是在艺术世界养成自由与博大精神。

 

讲座尾声李蒲星精要地解答了学生提问,并赠送其理论书籍《精英美术12讲》。本次讲座由湖南省博物馆和我校团委主办,旨在提高学生的艺术熏陶,懂得艺术品不是自由娱乐,而会影响人生价值。

 

新闻链接: 

李蒲星教授:现任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理论教授、美术批评家,讲授艺术史和艺术理论。曾获过史学学士和文学硕士学位。主要著作有:《人体艺术》、《西方美术文化发展史》、《武器与工具——中国革命美术研究》、《精英美术12讲》、《寂寞的背影》、《美术视窗内的女性世界》、《思想随笔》等。 

乌菲齐博物馆:世界著名的绘画艺术博物馆,位于意大利佛罗伦萨市的乌菲齐宫内。该馆以收藏大量的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名作而蜚声国际,有“文艺复兴艺术宝库”之称。如今,乌菲齐美术馆共有 46 个画廊,分为三层,收藏着约 10 万件名画、雕塑、陶瓷等,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艺术博物馆之一,大部分是1318 世纪意大利派、佛三博士的朝拜兰德斯派、德国及法国画派的绘画和雕刻。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